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徐工集团与韩国斗山集团就成立合资公司商谈

  “跟韩国斗山的合资项目谈得差不多了,预计明年初签订正式合约。”12月16日,徐工集团副总经理张玉纯在北京出席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大型报道年度总结论坛上告诉本报记者。

  关于该合资项目最关键的股权问题,本报从其他可靠渠道得知,他们双方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最后双方确定,徐工将或获得51%股权,斗山公司将或获得另外49%股权。


  “对于整机产品,我们通过采购进口零部件,然后再进行模仿组装,很快便能生产出功能差不多的挖掘机、起重机。但是对于核心零部件如发动机就模仿不出来,这是我们下决心研发自有品牌发动机的根本动因。”张玉纯说。

  据他介绍,由于现在国内超过500马力的发动机市场上没有,徐工集团对于大马力的发动机全部靠进口。事实上,其他工程机械生产商如三一重工(600031.SH)、柳工(000528.SZ)等企业也都必须依赖进口大马力发动机。

  另据记者了解,上述合资项目的核心技术主要由韩国斗山公司提供,尽管斗山公司的技术目前不能超越卡特彼勒、康明斯等世界顶尖企业,但是该公司在发动机方面的技术远远超过国内企业。

  据斗山公司有关人士介绍,斗山发动机覆盖200—500马力,目前该公司正在加速推动发动机项目在国内的开发建设。基于这一背景,斗山与徐工一拍即合决定新建大马力发动机合资工厂。

  早在2005年,韩国斗山发动机株式会社投资兴建的斗山发动机工业园在大连大孤山开发区奠基。随后于2007年,斗山发动机工业园进行扩建,总占地面积约34万平方米。

  目前,斗山发动机工业园一期的两个配套项目结构件厂和铸造厂占地16万平方米,已经竣工并开始生产发动机整机。据介绍,诸如桂林大宇、安凯客车宇通客车等国内主流客车企业都与斗山建立了配套合作关系。

  “国内企业可以直接采购斗山公司的发动机,如三一重工、徐工等企业,而且斗山总部也在计划扩大发动机在国内的销售。”斗山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此外,韩国斗山发动机株式会社在韩国总部投资建设的新工厂已经投产,这表明该公司在300马力以上大型发动机方面的技术已经成熟。2007年,斗山发动机在国内市场的年销售约3000台,该公司计划未来几年达到1万台的年销售规模。

  有消息表明,上述发动机合作项目曾涉及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企业卡特彼勒。由于徐工集团与卡特彼勒在挖掘机方面合作了10年,徐工集团曾与卡特彼勒商谈合作开发发动机,结果双方谈判未能达成一致。基于多方面的原因,徐工集团于2008年7月决定,终止与卡特彼勒长达10年的合作关系,双方最终分道扬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特 | 张玉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