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国际油价下跌 > 油价下跌最新报道

调整供求关系 欧佩克拟大幅减产求自保图

  15日,在阿尔及利亚西部城市奥兰,记者们采访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前右二)与欧佩克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沙基卜·哈利勒(前右一)。新华社/路透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于当地时间17日在阿尔及利亚西部城市奥兰举行部长级特别会议,商讨国际原油市场形势,拟定最新生产计划。

  为应对油价急剧下跌的趋势并平衡原有的供求关系,欧佩克在10月份已作出了每天减产150万桶的决定。
在经历11月以来油价持续下跌后,有关分析人士预测,欧佩克成员国将在本次特别会议上再次作出减产决定,幅度可能高达每日200万桶。如果达到这一数字,将创下历史纪录。

  拟大幅减产

  欧佩克秘书处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欧佩克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降到了每桶39.02美元。这一价格比今年7月第一个星期时的每桶138.31美元下跌72%,也是自2005年1月第三个星期以来,欧佩克周平均油价首次降到40美元以下。

  如此低的油价水平显然不利于产油国。欧佩克高官近来纷纷表示,欧佩克成员国将会大幅削减原油产量。

  欧佩克秘书长阿卜杜拉·巴德里在会前放出风声,称“原油减产规模将相当可观”。而欧佩克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沙基卜·哈利勒本月11日也指出,明年全球石油的需求状况将不容乐观,有必要在此次会议上以更大幅度减产。日前,阿尔及利亚的石油专家普吕勒更是明确表示,当前的油价跌势只有进一步减产才可能得到遏制,为此“每天应至少减产200万桶原油”。

  路透社统计数据显示,欧佩克此前最高减产纪录为1999年8月的日减171.6万桶。如果欧佩克在17日的会议上宣布的减产数量达到了200万桶,那无疑将刷新欧佩克最高减产幅度纪录。

  事实上,早在11月29日的开罗部长级特别会议上,关于减产的问题便被提上议程,但由于当时成员国间的意见难以得到统一,欧佩克推迟了对该决定的宣布。市场分析人士普遍猜测,在本次会议上,欧佩克宣布原油减产已是不争的事实。

  联手俄罗斯

  在国际原油价格急剧下降的局势下,愈显担忧的欧佩克除力争统一各成员国间的步调外,还在尽力呼吁其他产油大国给予支持。伊朗石油部长诺扎里14日表示,除欧佩克减产外,非欧佩克产油国也应采取行动,共同降低产量,否则不足以使原油市场“达到理想价位”。巴德里说:“我们并非要求别人减产,但我希望它们采取行动拯救市场。”虽然这位欧佩克秘书长出言谨慎,但希望协作之意不言自明。路透社说,油价连跌把全球产油国拴在同一根绳上。

  欧佩克的提议得到了俄罗斯的高度重视。俄塔社报道说,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1日在乌拉尔地区出席关于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会议时表示,石油和天然气是俄罗斯的重要收入来源,因此俄准备采取自我保护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减少石油产量、加入现有的欧佩克或新组织”。

  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15日说,欧佩克期望俄每天减产30万桶原油。据报道,17日俄罗斯将派负责能源问题的副总理伊戈尔·谢钦和能源部长什马特科前往阿尔及利亚的奥兰参加欧佩克的特别会议。

  效果待检验

  除了努力平衡原油供求外,欧佩克也一直试图给国际原油贴上一个公正的价码,也就是通过减产而希望达到的“公平油价”。对此,欧佩克内部众说纷纭。伊朗石油部长13日指出,原油的真实价格应为每桶超过100美元。而沙特日前却表示,每桶75美元就算是公平价格,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和伊拉克等成员国的附和。

  不过,分析人士并没有那么乐观,也并不十分看好减产的后市效果。他们认为,鉴于目前美国经济正式确认陷入衰退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市场需求量的下降幅度大于欧佩克减产的幅度,再加上美元汇率上浮以及国际原油炒家们的离场,国际油价很可能会继续下行。此外,数据显示,自1993年起,欧佩克曾多次采取减产手段稳定原油价格,但只有75%的努力获得了相对积极的效果。

  据美林证券近日发布的报告,如果经济衰退蔓延至主要新兴经济体,国际油价有可能在明年跌至每桶25美元以下。

  2008年欧佩克历次部长级会议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151次部长级特别会议将于12月17日在阿尔及利亚第二大城市奥兰举行,会议将就欧佩克大幅减产问题进行具体协商。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剧烈波动,欧佩克为稳定石油价格曾多次举行部长级会议。

  2月1日,欧佩克在维也纳召开第147次石油部长会议,决定维持该组织日产原油2967万桶的限额不变。

  3月5日,欧佩克在维也纳召开第148次石油部长会议,决定维持其原油日产限额不变。

  9月10日,欧佩克在维也纳召开第149次石油部长会议,决定在40天内将原油日产量削减52万桶,减产后的欧佩克原油日产限额为2880万桶。这个限额不包括伊拉克和印度尼西亚的产量。印尼在此次会议上宣布中止其欧佩克成员国身份。

  10月24日,欧佩克在维也纳召开第150次部长级特别会议,决定从11月1日起将原油日产限额削减150万桶,降至2730万桶,以稳定大幅下跌的国际油价。

  11月29日,欧佩克成员国石油部长在开罗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暂时维持其原油产量,但一致同意在阿尔及利亚奥兰部长级特别会议上采取具体措施,实现石油市场供求平衡。(杜静)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周久耕要做“猪坚强”
·南京有个周九五 我杭州也不输你南京
·最牛政协委员狂吼"给我打 打死我负责!"谁给的胆?
·专家:现在买房就是爱国 房地产崩盘更买不起
·吓人!一个退休副局公务员的工资!退休还这么多!
·二级不让收咱就升一级收 燃油税还没推出就遭戏弄
·一看吓一跳!中国“官”“员”多到什么程度?
>> 更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德 | 沙基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