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生活

改革开放30年的青春之歌:革故鼎新,与祖国共奋进

  1978年12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

  回望30年风云激荡的改革历程,承载着13亿中国人奔向文明富裕梦想的历史车轮一刻也没有停滞。中国青年意气风发,与祖国共同经历了一次次披荆斩棘、革故鼎新,攻克了一道道艰难险阻、风雨重围。
“弄潮儿向涛头立”。中国青年在前所未有的改革开放的挑战中,释放出无限活力和创造力,一次又一次以敢为人先的勇气,与祖国共奋进的忠诚,书写了壮美的青春和祖国的辉煌。

  在城市找到人生新坐标

  2006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今年又作为农民工当选为中国工会十五大代表的陈艳书是个打工妹。1994年,年仅16岁的她为了让哥哥继续上学,毅然放弃学业,离开家乡湖北省崇阳县青山村到武汉打工。

  凭着身高1.60米以上、五官端正、口齿清晰的天生条件,陈艳书成为武汉小蓝鲸山味店的一名服务员。“生的父母放一边,养的父母大于天。”这是母亲对她的教诲。就是凭着这句母训,陈艳书把小蓝鲸当作帮助自己成长、提高的第二个家,为之全心全力付出。

  陈艳书非常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工作,因为她知道只有干好,才能留下来为哥哥挣学费。为提高服务技艺,她处处留心观察,不懂就问,并利用业余时间读书、看报,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1998年,湖北发生洪水灾害。陈艳书当时得了胸膜炎,被送进医院。躺在病床上打点滴时,听说洪水淹了美食城,她不顾医生的阻拦,拔掉针管,直奔美食城仓库。

  因为仓库是地下室,库内放着米、面、油、盐、醋和易耗品及烟酒。经过近两个多小时的抢搬运,库房没有任何东西受损,而她的病情却加重了。“只有大家有,小家才会有”,她这样做的理由就这么简单。

  陈艳书的努力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认可。1995年,她被小蓝鲸第一批选送江汉大学进修,1998年荣获湖北省劳动厅授予的“经营师技术职称”,并获得小蓝鲸健康美食管理公司奖励的一套二室一厅住房。2004年,陈艳书荣获湖北省“十佳打工妹”和“三八红旗手”称号,第二年她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又被送入清华大学学习EMBA课程。这位从贫困山村走出来的打工妹,从普通的餐厅服务员到酒店的执行总经理,又当选为中国工会十五大代表,成为广大农民工引以为荣的榜样。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农民工。

  杨祉刚,今年32岁。曾在深圳、武汉两地打工,被评为“武汉市优秀农民工”。这几年,他在城市打工深有体会:“党、人民政府和工会组织对农民工越来越重视,越来越关心,不仅帮助农民工消除心理上的阴影,还助农民工抬头挺胸与其他人站在同一高度。在就业、医疗和子女等问题上,国家的政策照顾,使广大农民工受益匪浅,这是我们的父辈想都不敢想的事。”

  改革开放30年来,全国有上亿个像陈艳书、杨祉刚一样的年轻农民,在国家取消农民进城就业的制度性障碍,并对农民外出务工采取积极引导政策的推动下,走出大山乡村,在城市找到自己人生的新坐标,实现着新的人生梦想。

  今年3月,全国人大代表中首次出现农民工的身影。34岁的四川籍胡小燕等3名农民工,代表全国兄弟姐妹,出席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今年10月在京召开的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首次选出47名农民工代表,其中31人曾荣获市(地)以上先进模范称号。

  从农村“突围”而出的农民,已成为中国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都有数百万人在城市置业安家,成为“新市民”。

  下岗失业后痛苦重生

  在部队入党的张荣庆,复员后先后在南京市的鼓楼医院、中兴公司等单位工作。1999年5月,张荣庆所在的国有中兴公司因经营不善宣布破产,一时间铁饭碗没了,他彷徨、失落了好一阵子。

  “与其坐叹命运不公,不如动手改变命运!”甩开思想包袱,“下岗”的张荣庆在工作志愿表上写上“艰苦奋斗,自谋生路”8个大字。在家人支持下,他拿出家里的全部积蓄,又从亲朋好友处东拼西凑了些钱,开办了鹏庆湾饭店。为了节省开销,张荣庆和员工们一起动手,起早贪黑,什么脏活、苦活、累活都干。饭店业务刚走上正轨,一纸拆迁通知,又使他面临从头再来的命运。

  凭着一颗年轻不服输的心,张荣庆又开办了一个美食休闲中心。这次创业由于“多元化”条件不具备,没有成功。在连续的挫折面前,张荣庆不灰心不放弃。他决定从头再来。在有关组织部门的帮助下,他参加了当地劳动保障部门开办的SIYB创业培训班,接受专家系统的创业技能指导,受益匪浅。

  2005年7月,张荣庆开办了新大陆酒店。吸取上次教训,他调整经营方向,终于把酒店办得生意越来越火红。

  三落三起,凭着艰苦奋斗,靠顽强毅力,张荣庆终于走出了困境。

  张荣庆的下岗创业经历形象地折射了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艰难历程。改革开放30年,对国有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一直是中国经济改革的重中之重。从深陷计划经济僵化泥潭,到几乎遭遇全面亏损;从3年攻坚脱困,再到深化改革做大做强,中国国有企业在改革中逐步脱胎换骨、破冰前行。

  1998年至2002年6月底,全国累计有国有企业下岗职工2600多万人,90%以上的人进入企业再就业服务中心。许多国企下岗职工在短暂消沉后,勇敢迈出创业的步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统计显示,改革开放30年来,国家通过实施市场就业方针和积极的就业政策及就业、创业服务,共有2500多万国有、集体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从摆摊起家到“半壁江山”

  在近日闭幕的“改革开放30年妇女发展论坛”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亚萍集团董事长陆亚萍,成为全场的焦点人物之一。作为全国民营企业的惟一入选代表,当她捧起全国妇联领导颁发的“中国改革开放30年十大女性改革新闻人物”奖杯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30年前,凭着一把尺子、一把剪刀、一台缝纫机,在乡毛纺厂做工的江苏南通海门农村姑娘陆亚萍,一心想通过艰苦奋斗改变命运。她发现商店里一种3元多的田径裤特别好卖,连忙向同厂的小姐妹借了50元钱,买回布料连夜缝制,第二天赶到集镇上摆地摊叫卖,销路非常好。初尝商海甜头,增添了陆亚萍创业的信心。

  1982年,她大胆辞去工作,聘请十几位缝纫熟练工,自己设计款式,在家里办起童装厂,并把地摊摆进县城。在城里摆地摊,常被管理人员驱赶;在外进货,3次遇车祸死里逃生;夫妻俩受骗险遭不测……一个个困难,都没有动摇她创业的决心。3年后,她承包了县城一家商场,成为海门当地第一个在集体大商场经营的个体布商。

  坚信“只有敢冒风险,才能激发人的进取精神”。1990年,不满足现状、一心想干大事业的陆亚萍,带着与妹妹一起挣下的150万元,承包南通市“新世界轻纺城”和“稻香村服装部”,销售的商品从中低档向中高档发展,很快在南通最繁华的商业中心打响“亚萍服饰”的牌子。

  1995年,在对全国市场考察后,敢想敢做的陆亚萍相中了发展潜力巨大的浙江绍兴柯桥中国轻纺城。她果断地卖掉红火的商场,举家到浙江创业。和员工一起吃食堂、挤班车、睡仓库,在这座亚洲最大的纺织品市场,开始她人生的二次创业。

  凭借服装市场多年的磨练,陆亚萍确定以花形设计为龙头,在布料市场上抢占先机。为做大批发生意,她拉长产业链,使企业从原料到织造、花样设计、印染等步步到位,逐步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短短几年,浙江柯桥这座亚洲最大的轻纺城刮起了“亚萍旋风”。陆亚萍的花形一出,立即成为市场流行色和抢手货,每年开发面料新品达1000多种,年销售量连续7年超过2000万米,产品畅销国内市场,还出口美国、法国、日本等16个国家和地区,销售额突破两亿元,一跃成为中国最大轻纺城的头号布商,被誉为“中国花布大王”。

  陆亚萍先后当选为江苏省第十届人大代表、江苏省女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并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百名杰出女企业家、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等荣誉称号。

  改革开放30年,给中国年轻人提供无数机遇。一名农村女青年,抓住时代赋予的宝贵机遇,用自己的青春、热血、才智、努力,创造了精彩的人生。

  “民营企业家的财富既是自己的,也是社会的。有了钱要目光远大,胸怀宽广,承担社会责任。”一位普通农家女用绚丽缤纷的花布装扮着大千世界,而不懈创业也让陆亚萍的人生更加美丽精彩。

  以江苏亚萍集团为缩影,中国的民营经济,从街头摆摊的“小打小闹”起步,如今已拥有从业人员两亿左右、占全国GDP一半以上的庞大经济规模。(记者刘声)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艳书 | 打工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