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欧佩克此时减产是否太自私?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在发达经济体集体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衰退、全球经济增长每况愈下的大背景下,掌控着世界原油产量近四成的欧佩克却要大举“救市”、推高油价,这样的“自私”举动不能不引发很多人的质疑。

  

  油价成唯一救命稻草

  三个月前,三位数的油价还和次贷危机一道,并列成为威胁全球经济的“两大杀手”。三个月后的今天,当全球经济日益陷入更深衰退之中,一度逼近150美元的油价已跌至40美元一线,令世界各国避免了要同时对付高油价和衰退的双重困境。

  相比前几个月,仍在持续滑坡的世界经济更加需要低油价这样的利好因素支撑。而欧佩克却试图在此时“顶风作案”,即通过大力减产推动油价反弹,引发质疑也在情理之中。

  此前的10月24日,欧佩克连续第二次宣布减产,以提振当时已“打对折”的油价。西方主要石油消费国马上群起提出批评。白宫称欧佩克的产量决定“反市场”,而英国能源部也表示了“失望”。

  朴素地理解,油价越高对欧佩克会越有利,因为石油出口收入是这些国家的几乎全部收入,油价越高,带来的“石油美元”当然就越多。不过,以史为鉴,欧佩克也应该能清醒地意识到,如同油价太低一样,高得离谱的油价也会“过犹不及”,最终受损的不仅有用油国,还有欧佩克自身。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多次表示,欧佩克既不愿看到油价过高,也不希望油价过低。欧佩克之所以要给各成员设定产量配额,其中的一个考虑也就在于调节和稳定油价。

  高油价有损欧佩克利益的一个最惨痛教训是在上世纪80年代,当时飙升的油价加剧了欧美国家的经济衰退,石油需求大幅下滑,油价也一落千丈。之后,全球最大石油消费国美国用了近15年的时间,才令其石油消费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

  

  欧佩克已失控油市

  某种程度上说,去年11月在沙特阿拉伯召开的欧佩克领导人峰会,多少体现了欧佩克自身对于高油价问题的关注,如果不说“担忧”的话。当时,国际油价已徘徊在90美元上方,随时可能涨到三位数。尽管当时的会议并未作出任何产量方面的决定,但在实际上,欧佩克各成员私底下其实已经在以大大超出配额的水平在生产。

  剖析油价这一轮暴涨暴跌的更深层原因,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投机资金不顾后果的炒作可能才是主导油价的更主要因素。相比之下,欧佩克对于油市的控制力则在日渐削弱。欧佩克也一直宣称,原油市场基本面“健康”,并指责华尔街应对高油价负责。

  瑞士信贷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陶冬坦言,自从原油期货突破每桶80美元后,他便不再对油价走势作出任何预测。因为油市走势似乎越来越多地受到流动性和地缘政治等因素的影响,供求等基本面因素则退居其次。

  从这个角度说,欧佩克也有其苦衷。比如,尽管该组织自9月份以来连续两次累计减产200万桶,但油价自那以来不涨反跌,直到前不久跌至40.50美元。

  陶冬认为,在全球需求不景气的情况下,油价回落是应该的,不过当前的跌法是“不正常的”。他警告说,油价开始进入超跌状态,产油国中可能爆出金融危机或是财政危机。果真如此,这恐怕也是世人所不愿意看到的。

  

  公允价或在70到80美元

  那么,油价到底应该在什么样的水平才可以皆大欢喜呢?

  这显然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今年8月、当油价还在120多美元时,瑞信的陶冬在回答记者的上述提问时笑称:在油价40美元时,很多人都在叫:全球衰退不可避免;当油价涨到60美元,又有人警告全球衰退;到了80美元,我本人也这么讲……

  在欧佩克老大沙特看来,75美元算是比较合理的价格。而伊朗和委内瑞拉等一贯的“鹰派”则号称,100美元的油价很正常。

  本月6日,欧佩克轮值主席哈利勒再次就油价问题表达了他的看法。他强调,欧佩克并不希望油价过高从而对美国和欧洲国家经济造成破坏。但他同时表示,如果油价持续大幅下跌,欧佩克成员国自身将面临严重问题,其经济甚至可能陷入衰退。他认为,油价应至少保持在每桶70美元以上。

  高盛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今的“新世界”,每桶80美元左右的油价可能是比较能够承受的水平。

  在不同的利益集团或是不同的专家看来,“合理”的油价水平肯定有所差异。不过有一点应该是各方的共识,即如何尽可能维持原油市场的相对稳定,不致出现剧烈的起伏。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