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为提高竞争力 国资委将加大对央企重组力度

  为提高竞争力 国资委将加大对央企重组力度

  本报讯 15日至16日,400多名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及中央企业负责人齐聚北京,分析形势,研究对策,积极准备“过冬”。为提高央企的竞争力,国资委将加大对央企的重组力度,明后两年中央企业由目前的143家减少至80至100家。

  今年以来,共有8组17家中央企业进行了联合重组,企业户数从去年底的151家调整到143家。

  按照国务院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部署,对电信企业和网络资源实施重组调整,将原有六大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重组调整为三家,目前重组工作已取得重大进展,原中国网通和中国联通两个红筹公司按市场化原则和境内外监管要求成功合并。

  经国务院批准,新组建中国商用飞机公司,中航一集团、中航二集团重组组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航空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诚通集团、国投资产经营公司试点进一步深化,组建新的资产经营公司相关工作已经起步。

  中央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工作平稳推进,60%以上的破产项目将进入司法程序,华诚、中艺、中包等一批重大重组脱困个案已进入收尾阶段。电网主辅分离改革正在研究推动之中。加快推进中央企业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

  按照国务院的总体要求,继续沿产业链和价值链方向,将企业自愿重组与出资人主导重组有机结合,加快推进中央企业联合重组和资源整合,到2010年中央企业减少到80至100家,努力培育30至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

  同时,国资委将引导中央企业加快淘汰落后工艺装备,引进核心技术、重要装备和关键人才,广泛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集聚产业,提升水平,培育自主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督促中央企业优化资本结构,改善债务结构,提高投资效益,有效管控风险。继续推进资产经营公司试点,组建新的资产经营公司,加大对在行业中国家政策允许放开、不具领先地位、经营规模小、经济效益不高、主业不清晰的企业和非主业资产的调整或退出力度。确定并公布一批国有资本必须保持控制力的重要子企业名单,增强中央企业控制力。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