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提高烟草税控烟是“抱薪救火”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提议政府大幅度地提高烟草税,从目前的0.06元/包提高至1.00元/包。此举至少可以让吸烟者人数减少1370万,最终挽救340万人的生命,政府也可以将增加649亿元税收。(12月15日人民网)

  这一建议是由中外经济学家共同研究并撰写的《烟草税和其在中国的潜在影响》报告提出来的。
尽管如此,它还是过于理想化了,对于一些负面因素、特殊国情考虑不足。

  诚然,每包香烟的烟草税提高到1元,确实有可能使一些人、尤其是青少年迫于经济压力而减少或者不吸烟。但是,这同样将会导致一些人、尤其是青少年和农民更加倾向于选择吸那些因为质量更低劣而价格更便宜的烟,那对于身体健康其实反而是更加有害的。

  还需要考虑的因素是,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许多人吸烟的动机很复杂,有些纯粹是出于“爱面子”,即使提高了烟草税,也不会放弃吸烟。更重要的是,当烟草税进一步提高、香烟价格进一步高涨以后,抽烟将更加被视为经济实力的标志,这完全有可能反而导致更多的人吸烟,甚至使吸烟变成中国社会的一种“时尚”,这与专家们的设想将背道而驰。

  总之,对于吸烟这样一种根深蒂固的陋习,远不是提高点烟草税就可以简单遏止的,否则还不如把香烟价格全部提高到普通人无法承受的程度。按照专家们的设想,只有一点是可以确定,那就是政府、严格说来是政府特殊的权力部门的收入将会大幅度地增加。诚然,专家称增加的税收将被用于“控烟活动”:例如媒体的反吸烟宣传、强制性执行无烟法案、控烟机构人员配备、对没有医疗保障的低收入人群的医疗支出提供补助等等。那么,难道不提高烟草税,对于这些“控烟活动”,政府就不需要加大投入了吗?事实上,政府加大对“控烟活动”的投入,加大相关宣传教育和医疗保障力度,才是减少烟民的治本之途。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