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市场动态

曹远征:中国经济明年最困难 中小企应抱团过冬

  2008年12月15日在广东省中小企业促进会举办的“岭南商道”论坛上,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见上图)博士指出,最乐观的估计是西方将进入两年左右的经济衰退,而悲观的估计是这场危机将持续十年。

他预计中国明年将经历经济最困难一年。对广东中小企业而言,唯有依靠技术进步,同时与整个产业集群一起“抱团过冬”,才能度过危机。

  曹远征称,美国与中国经济结构在某种程度上形成“互补性的循环”。中国“低成本”外贸出口形成“顺差”,但这些“顺差”通过金融产品重新“流回”美国,导致美国长期利率下降,进一步刺激了美国的“负债”效应。现在美国房地产次贷金融“泡沫”破裂导致其实体经济需求剧减,现在这个循环的安排被“打破”了。依赖对美出口的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迫在眉睫,中美双方要重新寻找经济结构互补的均衡点。

  关于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曹远征认为,对我国的金融体系影响并不是很大,而对实体经济的冲击要大得多、复杂得多。“真正的冬天可能才刚刚开始,明年应该是最困难的一年。”

  对中国出口打击史无前例

  曹远征表示,从短期看,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结构的影响最大,由于调整经济导向和启动内需还要一段时间,因此,预计明年是最困难的一年。他预计明年我国GDP增速可能为8%。如果调整得好,还有可能在8%以上。

  曹远征认为,目前最乐观的估计是西方将进入两年左右的经济衰退,而悲观的估计是这场危机将持续十年。在本轮经济调整中,中国应当利用自身三个有利条件。首先,我国国际收支状况良好,政府有能力对经济作出正确调整。其次,中国有13亿人口,政府应当尽快建立覆盖全社会居民保障体系,才能真正促进消费。目前我国居民的储蓄率占GDP比重达60%,因此居民消费还有很大释放空间。中国目前还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过程中,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仍有巨大空间等。

  “目前西方金融危机对中国出口部门的打击是史无前例的。”曹远征表示。西方金融危机加剧市场的萎缩,严重影响到中国出口,因为中国对美国出口过去基本依赖美国“寅食卯粮”的消费模式。而随着美元、欧元对人民币的长线贬值,中国出口部门压力更大。

  面对西方国家需求锐减,广东出口导向型的中小企业也要做好“充足过冬准备”曹远征表示,广大中小企业要依赖技术进步、依靠独立知识产权闯出新路。特别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中小企业一定要从“供应链”与“产业集群”方面一起向担保机构征信。曹远征指出,当前西方经济结构调整意味不断有“产业部门转移”到新兴国家,地方政府与企业都要密切留意这些机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远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