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麦道夫欺骗了半个世界 半数对冲基金将倒闭

  麦道夫骗局(本网昨日报道)不但受害者遍及世界各地,更如飓风般袭向本已受创的美国对冲基金业。在华尔街最热烈的话题是,这是否代表了对冲基金行业的终结?讨论者认为,投资者会进一步加大对冲基金的赎回,而监管部门也势必对其进行更为严格的管制。

目前整个对冲基金行业已经遭受了自1990年以来最大的打击,从最高峰时接近2万亿美元规模,缩水45%至1.1万亿美元。在麦道夫骗局之后,对冲基金行业的处境将更加艰难。

  部分受害名人名单

  纽约“大都会”棒球队老板弗雷德·威尔彭、通用汽车公司旗下金融机构GMAC主管J·埃兹拉·梅尔金、前美式足球费城老鹰队老板诺曼·布拉曼、来自新泽西州的美国联邦参议员弗兰克·劳滕伯格。

  麦道夫欺诈案行骗方式

  利用奢华场所建立人脉网

  树立“投资必赚”口碑

  发展“金字塔形下线”

  合理回报率骗人

  受损机构名单

  西班牙桑坦德银行:风险敞口23.3亿欧元,另有1700万欧元将有去无回

  汇丰银行:风险敞口10亿美元,或还将产生5亿美元损失

  瑞士银行业:风险敞口总计达50亿瑞士法郎(42亿美元)

  法国巴黎银行:至多3.5亿欧元(4.7亿美元)损失

  日本野村证券:将面临275亿日元(3.06亿美元)损失

  加拿大皇家银行:风险敞口4亿英镑(6.01亿美元)

  探查 究竟有多少人投资了麦道夫?

  越来越多的跨国银行、对冲基金和富有的个人投资者,被报道出来,加入这位前纳斯达克主席、华尔街老牌经纪人的受害者的行列。因为在神秘的对冲基金行业,伯纳德·麦道夫虽然没有连续数十年排名前几位对冲基金名气大,但麦道夫投资基金回报的稳定性却无人能及。在过去近20年时间里,不管市场遭遇多大的恐慌和暴跌,麦道夫每个月都为其投资者盈利0.75%,一年就是10%,其投资回报的时间与收益函数几乎是一条直线,这创造了一个“神话”。

  但在这场“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啸面前,“神话”终结了。在金融危机不断加深中,欧洲的银行们要求赎回高达70亿美元的资金。巴菲特说,只有当潮水退却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麦道夫没有钱。一场长达十数年的庞氏骗局轰然倒塌。按照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起诉书,麦道夫的客户包括一些亿万富翁、对冲基金,以及一些欧洲银行。

  投资麦道夫的几家对冲基金包括,FairfieldGreenwich(投资规模73亿美元),Kingate管理公司(投资规模28亿美元),还有Tremont等公司。其中FairfieldGreenwich公司与麦道夫公司有关的投资额是75亿美元,略高于公司资产总额的一半。目前市场上谣言满天飞,都在传哪一家对冲基金可能因为投资麦道夫而清仓。

  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与麦道夫案有关联的机构数量也在不断增多。银行将面临进一步的资产减记,而对冲基金在遭受损失的同时,可能遭遇更为猛烈的投资者赎回。

  冲击 信任危机将终结对冲基金行业?

  即便是和麦道夫等没有直接联系的对冲基金也将面临同样的困境。在华尔街交易员一个论坛中,有人质疑:还有多少“成功的对冲基金”是和麦道夫一样,也是设计的庞氏骗局?

  更有交易员说,恐慌的投资者听到麦道夫的传奇故事以后,可能会担心他们自己投资的基金是否也有类似的情况。麦道夫骗局将会给这一行业带来信任危机,从而将本已陷入困境的对冲基金进一步推向深渊。

  另一位交易员表示,很多对冲基金都有一些流动性很差的资产,而投资者不愿意成为最后一个庞氏结构中的持有者。他说,这个行业已经有无数的赎回在等待着,恐慌会持续到明年。

  今年9-11月,投资者每个月从对冲基金行业赎回的资金都超过400亿美元。据摩根士丹利估计,今年全年投资者赎回资金的规模将达到4000亿美元。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对冲基金正在想尽各种办法减缓资金外流的速度。有些基金限制投资者在明年3月31日之前赎回资金;还有一些对冲基金要求抽取资金要提前90天通知。另外,也有一些对冲基金允许投资者赎回,但只能赎回一部分。

  在最高峰期,这个行业曾经有10000家基金。行业观察家们预计,半数基金在这场危机中可能倒闭。不过,瑞银驻纽约的交易员BenZhang对记者表示,与雷曼兄弟相比,麦道夫的公司与金融系统的联系并没有那么复杂,因此系统性风险并没有雷曼大,但是其影响更重要的是心理层面,对投资者的信心将造成严重打击。专家预计,接下来几周市场都会很弱。“本来因为股市下跌,已经让大家对市场失去了信心。现在这场危机会扩展到更加广阔的对冲基金行业,因为麦道夫的骗局太大,并且竟然维持了这么多年。”

  涉案 麦道夫妻子参与骗局将被调查?

  据香港《明报》报道,纳斯达克前主席麦道夫骗局曝光后,外界一直质疑他无法以一己之力操控这场涉及天文数字的金钱游戏。美国调查人员正查阅各项资料,找出其他人参与骗局的证据。

  麦道夫妻子是其中一个角色存疑的人,彭博通讯社报道,调查员正追查为何她的名字出现在多份涉及问题交易的文件上。纽约市郊一名区域检察官,也对设于当地、为麦道夫投资公司核数的会计行展开调查。

  麦道夫的公司位于曼哈顿一幢大厦,该大厦17楼便是麦道夫的秘密基地,它几乎与公司其它楼层的商业活动没有互动。一名雇员称,麦道夫在上班时间,极少于处理公司公开业务的18及19楼出现,但公司里人人知道他在晚上会到这些楼层,检查办公桌有否收拾好、窗户有否关好。

  质问 有贼不奇怪“警察”在哪里?

  麦道夫案促使不少人质疑美国金融监管机构监管制度。

  检察人员发现,麦道夫公司案发前显露出不少可疑迹象。例如,麦道夫通过自己公司操纵基金交易,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为亲戚关系,明显违背避免利益冲突的规定。

  “西蒙和合伙人”律师事务所辩护律师杰夫·马尔威尔评论,上述可疑迹象竟然未能引起金融监管机构注意,令人疑惑。

  受害者之一、英国布拉姆丁投资方案有限公司说,麦道夫案说明美国金融监管体系存在“基础性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就麦道夫案接受记者采访时持相同看法。

  “存在窃贼并不奇怪,问题是警察在哪里?”他说,“(金融)体系中出现如此大监管失误令人震惊。”

  名词解释:对冲基金——投资基金的一种形式。对冲基金名为基金,实际与普通基金安全、收益、增值的投资理念有本质区别。这种基金采用各种交易手段(如卖空、杠杆操作衍生品种等)来赚取巨额利润。这些概念已经超出了传统的防止风险、保障收益操作范畴。为了保护投资者,北美的证券管理机构将其列入高风险投资品种行列,严格限制普通投资者介入,如规定每个对冲基金的投资者应少于100人,最低投资额为100万美元等。综合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麦道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