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 跨国公司对长期投资中国信心不减

  新华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李来房 张淼淼 刘元旭)位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罗姆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日前完成增资7180万美元,新上大规模集成电路生产线。

  完成增资后,罗姆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将实现年新增电子产品2000万件,而其投资总额目前已达3.19亿美元,成为开发区微电子工业区投资规模最大的企业。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中国经济增长今年以来虽然有所减缓,不少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业绩依然保持了较快增长,对长期投资中国的信心没有减少。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最近宣布,西门子2008财年在中国的销售收入达到570亿元,新订单总额为655亿元,同比均增长19%。

  尽管目前全球的经济环境不理想,但是西门子没有理由调整其在中国2010年100亿欧元的新订单目标,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郝睿强表示。

  西门子还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在中国的创新力度,加大对适合中国农村地区的技术和解决方案的投入,以期保持业务快速增长势头。

  德国医药化工业巨头拜耳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委员会主席沃纳温宁近日在德国勒沃库森举办的“2008拜耳创新展望”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拜耳旗下在中国的企业经济增速仍然保持在10%。

  拜耳(中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全球金融与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下,拜耳集团选择了进一步拓展其研发活动,将继续加大对中国的投入,包括在中国成立研发组织。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9.9%,同比回落2.3个百分点,这是中国GDP增幅自2003年以来首次降至个位数。中国政府在11月初出台了总额高达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其中涉及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医疗卫生和文化教育事业等诸多民生方面的投资。

  郝睿强认为,中国数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将给西门子带来大量的商业机会,完全有理由预测,西门子对中国市场的投资也会增长。

  中国美国商会会长柏迈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仍然是美国企业中期及长期的重要投资目的地。“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增势比过去有所放缓,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着发展势头,而经济增长就意味着商机。”他说。

  “很多(商会)会员企业对在华的商务活动持乐观和积极态度。”柏迈高说。“一个很好的例子是,中国美国商会近期与中国十个省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该协议书意味着商会支持中国的商业增长和经济发展,并促进两国双边投资和贸易。”

  柏迈高说,中国政府提出的经济刺激计划也鼓舞了美国在华企业。“我们希望政府能提高透明度,为所有企业提供一个平等竞争的机会,使企业都有机会参与到刺激计划带来的项目中。”

  金融危机已经影响到中国对外资的吸收。商务部的数据显示,11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下降36.52%,而10月当月是同比增长35.06%。

  对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金融危机影响了全球资本流动,短期内可能会对中国的招商引资带来严峻挑战,但跨国公司对在华的长期投资应该是仍有信心的。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柏迈高 | 郝睿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