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解读"房地产新政":保"消费"不保"房价"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会议确定了三大新政策措施:(一)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二)进一步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明确二套房优惠条件;(三)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从目前有关专家的解读来看,此次发布的新政策,将促进房地产行业更加稳定发展,也更有利于增加购房者的信心,对于改善居住型消费有着很大的作用。

  鼓励消费目标明确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在此次公布的新政中,最与日常生活有关的条款,就是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房的居民,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对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暂定一年实行减免政策。

  其中,将现行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5年(含5年)改为超过2年(含2年)转让的,免征营业税;将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不足2年转让的,由按其转让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改为按其转让收入减去购买住房原价的差额征收营业税。这无疑将大大增强购房者的信心,降低房屋置换中所产生的交易成本,对于以改善住房条件为目的的购房者来说,无论是卖掉小面积购买大面积,或者卖掉旧房子购买新房子,都能得到切切实实的实惠,也能进一步促进住房消费。

  引导建设促进内需

  在此次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中,明确指出:加大对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特别是在建项目的信贷支持,对有实力有信誉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兼并重组提供融资和相关金融服务。按照法定程序取消城市房地产税。

  从目前的宏观经济环境来看,房地产业受到的冲击无疑是最大的,而由此产生的连锁反应就是大量的上游和下游企业,将同样面临巨大的冲击,像目前的钢铁业、水泥业的经营困境就是最好的例证。因此,通过引导房地产商建设普通商品住房,并提供一定的政策支持,无疑将大大房地产商的信心,也有利于促进内需,保证经济增长。

  保“消费”不是保“房价”

  从目前网上一些专家以及房地产商的反映来看,似乎对于此次出台的“房地产新政”,并不是什么满意。因此在他们的设想中,原本应该出台更有利的政策,如购房退税等,但从此次出台的政策来看,似乎还是力度不够。

  在世界经济金融危机下,一些业内人士也抛出了一些观点,如:现在买房,就是爱国。但是目前楼市的高价也是不争的事实,如果只是希望通过政府的扶持来度过难关,是不现实的。从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公布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来看,给开放商也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取消城市房地产税”、“提供信贷支持”等措施,无疑为开放商在“黑暗”中点起了一根蜡烛。开放商们也应该抛弃以往的思维,从促进民生的角度出来,该降的价,还是应该降;该让的利,还是应该让。就像有关媒体的文章标题那样:呼吁百姓买“爱国房”不如楼市来“爱国价”。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