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联储超预期降息75基点至零 利率区间:传统武器弹尽粮绝(图)

  利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美联储承诺动用“所有可用工具”应对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

  “零利率”时代到来,量化宽松政策出炉。世 界经济何去何从,将取决于美联储“印钞机”会吐出多少钞票。 CFP 资料刘建平制图

  尽管已在意料之中,但美联储降息的动作幅度之大仍然让市场感到震惊。当地时间12月16日,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75个基点(1个基点=0.01个百分点),从1%降至历史最低水平——“零至0.25%的区间”,进入了实质性的零利率时代。至此,始于去年9月的降息周期很快将告一段落,利率这一美联储对抗危机的“传统武器”已“弹尽粮绝”。


  联邦基金利率最近一次低于1%还要追溯至1958年前总统德怀特·艾森豪威尔执政时期。

  美联储称,联邦基金利率会在较低水平持续一段时间。美联储同时将贴现率调至0.5%,将银行准备金利率调至0.25%。

  “美国实际上已实行零利率。”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博士生导师钱小安昨日指出。鉴于美国货币市场和银行间市场的实际利率一向低于联邦基金利率,未来几个月内实际利率很可能接近零。

  事实上,其他地区的货币当局已将美联储的最新决定直接视作降息100个基点。一直亦步亦趋追随美联储降息步伐的香港金融管理局周三宣布下调基准利率一个百分点,至0.50%。

  近乎“孤注一掷”地抹掉利率调整空间,美联储实在是出于无奈之举,实体经济恶化之迅速显然超乎美联储意料。美联储16日发布的降息声明说,自10月底上次例会以来,劳动力市场形势恶化,消费开支、企业投资和工业生产都在下降,金融市场局势依然严峻,信贷条件仍在收紧。总体上看,经济前景进一步看淡。

  12月1日,鉴定经济衰退的最权威机构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已宣布,美国经济实际自去年12月开始已陷入衰退。

  也正是出于对经济衰退的担忧,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他的同僚们承诺,将会动用“所有可用工具”,来应对自上个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以及1/4个世纪以来维持时间最长的经济衰退。

  “美联储的最新声明将和其前主席保罗·沃克1979年的那次周六讲话一样载入美联储的史册。沃克的那次新闻发布会被称为"周六夜大屠杀",我提议将这次的声明称为"谁还能要求更多?"美联储现在是使出了浑身解数来应付经济和金融形势。”RBSGreenwichCapital的经济学家斯蒂文·斯坦利说。

  短短半年时间,美联储已几乎将历史上所有央行可以使用的手段都用了个遍。除了连续降息10次令联邦基金利率下降累计达5个百分点外,美联储针对市场流动性匮乏创新了多项工具,并向金融市场注入了1.4万亿美元的应急贷款。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沃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