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美监管机构曝西门子案调查过程:案件仍未结束

  西门子全球行贿案是美国实施《海外反腐败法》31年以来的惊天大案,总计16亿美元的罚款、在美被罚8亿美元这两个数字,都创下了历史纪录。

  总计超过16亿美元的罚款,不仅包括西门子向美国政府缴纳的8亿美元,还有西门子在德国受罚的5.96亿欧元(约合8.14亿美元),后者包括其去年已上缴的2.01亿欧元罚款。

  “天下之士合纵相聚于赵而欲攻秦”这一中国古老的军事战略,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用在了这桩大案的缜密侦破过程中。这一全球撒网行动,也为其他国家今后打击跨国企业全球贿赂提供了一个珍贵的样本。

  美司法部:

  海外行贿威胁美国安全

  《海外反腐败法》专门针对那些非法贿赂外国官员以获得业务的行为。该法律要求:在美国上市的公司须严格进行内部监管、维护真实的账册记录。2001年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的西门子公司,受制于该法律。

  从上世纪90年代到2007年,西门子采取了系统、广泛的手法隐蔽其在全球范围内行贿的14亿美元。这些手法包括:使用账册以外的行贿基金账户、空壳公司来帮助行贿,并在公司的账册上造假,如把贿赂款列为咨询费,把往年累积的部分利润在公司账册作中假成为债务,然后花掉这些资金来用于行贿。

  美国司法部官员15日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西门子案还牵涉到一些经常变化的审计人员,这些人更接近于所谓的“商业顾问 ”,他们的作用是设计非法付款的渠道。

  美国司法部表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在调查中发现,对于西门子在全球的行贿行为,西门子高层予以容忍,并将其纳入了公司文化,行贿行为甚至还在公司最高层受到奖励。 “行贿发生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涉及数千笔款项。该公司的内部控制不力,使行贿行为有了发展的温床。”美司法部官员说。

  美司法部称,违反《海外反腐败法》的行为直接威胁了美国的安全。跨国腐败行为破坏了良好的管治,阻碍了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并损坏了公司、政府在公众当中最基本的信任,摧毁了公平、公正的理想。

  美司法部首席助理检察官弗雷德里奇措辞严厉地说:“我们首先在全球范围内,积极和不懈地追查这些贿赂政府官员的行为。另外,我们也要提醒国际社会:行贿的后果将是严重的。任何一家公司在地球上的任何一个地方贿赂政府官员,执法人员都会找到他,并将其绳之以法。”

  联合全球力量调查

  美司法部说,过去一年中,FBI的华盛顿办事机构不仅投入了大量资源调查西门子案,还联合其他国家进行调查,“比如,我们与各国政府、与专门从事工业领域案件的执法机构,进行了全球联合作战,而这些努力都是为了查明和打击这类遍及世界各个地区的犯罪行为。”

  “我们不再依赖于公司、个人的情况汇报或匿名电话。联邦调查局目前与全球多个国家的70个法律机构联手打击犯罪。这次调查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它展现了我们与国际合作伙伴的协调和合作能力。” 弗雷德里奇致谢道。

  在美国国内,很多律师事务所、诈骗案调查部门也参与了此案的侦查。FBI鼓励他们分头努力,“因为有时一旦在第一桩事件中获得了一些信息,就可以引出另一件新的事。”

  各国执法部门将继续处理

  在美司法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美国联邦调查机构是如何确认西门子是通过这些贿赂,从而获得了其想要的合同或项目的?

  司法部官员解释说,确定西门子是否有贿赂行为,其实是依靠以下判断:如果相关国家官员有同项目有关的一些特定收益,或者在某个特定地点有特殊的支付行为,那么贿赂就有可能存在。

  事实上,美国《海外反腐败法》禁止通过中介机构来行贿。如果公司在知道全部或部分款项将直接或间接地支付给外国官员的情况下,仍然将款项支付给第三方,那就会被认定为非法。“知道”包括故意无视或者蓄意漠视。

  还有记者疑惑:美监管当局为何只对西门子公司提起诉讼,而不是它的一些前任高管?

  美司法部称,原因是《反海外腐败法》其实针对的是企业。“我的看法是,这个调查仍然在继续。” 弗雷德里奇说,“实际上,这一要案涉及海外的一些官员。你可以注意到,我们没有针对个人作相应的点名。今后的其他事务,我想各国执法部门还会继续处理。”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公务员最辛苦十大理由
·任志强:中国人有钱 房价不需要降
·中科院再出雷人成果——公务员是中国最苦职业
·我是华为的 我觉得华为人比一般人都要高一个档次
·牛人2006年对房地产业预测:中国房地产崩溃路线图
·发现一张五元假币 建行竟要没收全部存款
·黑色幽默!贪官包养情妇12项吉尼斯排名
>> 更多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