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780万农民工提前返乡 国务院六措施促就业

  农民工就业问题越来越得到各方面的重视。

  11月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织六个调研组赴部分沿海地区和中部劳动力输出省市进行调研。

  有人保部官员认为,根据调研结果,全国的就业形势目前保持稳定,大批量的失业现象尚未发生。

“目前已经出台的政策主要是针对未来,而不是针对现在。我们要把未来可能的困难估计得充分一点。”人保部一名官员向记者说。

  “其实,每年临近年关都是农民工返乡的高峰期。”人保部官员表示,目前调研得到的农民工返乡率与往年相比“略显突出”,但是构不成所谓的“返乡潮”。

  之前有媒体公开报道称,人保部12月初完成的一份《金融危机对就业影响最新数据调查报告》显示,截至11月底,十省份(四川、重庆、河北、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甘肃等劳动力输出大省)农民工返乡数据总计有485万名,占2008年9月底外出务工人员的5.4%。

  而本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对四川、河南、安徽、湖北、湖南五个劳动力大省进行了快速调查,得出的数据是提前回流的农民工占整个外出农民工总量的5%—7%。

  农业部根据固定观察点最近对10个省市的数据调查,得出农民工提前回流量占农民工总量的6.5%。

  因此,如以6%的回流量估计,全国1.3亿外出农民工中已有780万人提前返乡。

  人保部有官员向记者指出,就业的真正挑战将在春节之后到来。“那个时候到底有多少人还会出来打工,才是一个关键性的指标。”

  在过去的数年中,持续跃进的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为中国农村地区庞大的劳动力提供了稳步增加的就业岗位。但是,在经过多年的稳定增长后,全国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极有可能在明年出现负增长。

  “农村的就业形势将会相当严峻。”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表示。

  12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尤其指出,要高度重视农民工的就业,将“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国家发改委官员解释说,农民工就业形势的恶化,将对农民收入的增长产生负面影响。

  该官员指出,目前农民的收入结构中,有50%的收入来自非农产业,最主要是外出打工。尤其是从收入的增量来看,非农产业收入的增量更是占到每年农民收入增量的70%以上。

  四川省劳动保障厅官员认为,目前四川省尚未出现农民工大规模返乡浪潮,但是未来两个月受金融危机影响返乡的农民工规模将会持续增长。“对本地的就业形势已经带来负面影响。”

  泸州市劳动保障部门的报告认为,返乡的农民工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会滞留农村,从而加剧本地的就业压力,农民收入在明年甚至未来更长的一段时间将呈现下滑趋势。

  因此,各级政府目前已将稳定农民工就业做为工作重点。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6项促进农民工就业的措施,其中包括积极扶持劳动密集型企业,稳定农民工就业;加强农民工就业能力培训;扶持有条件、有能力的农民工返乡创业;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做好农民工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以及切实保障返乡农民工的土地承包权益。

  四川省劳动保障厅官员表示,目前四川省已经出台一系列支持返乡农民工的政策。

  比如,对在外务工半年以上的失业返乡农民工,3个月以上未能重新就业的,当地政府可按照最低工资标准的70%给予失业救助,救助期不超过半年。

  此外,失业返乡农民工创业的,可以在工商登记、准入条件、经营范围和注册资本等方面,比照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创业的优惠政策执行。而且,这些农民工也将享受城镇创业人员的其他待遇,比如被纳入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扶持范围。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公务员最辛苦十大理由
·任志强:中国人有钱 房价不需要降
·中科院再出雷人成果——公务员是中国最苦职业
·我是华为的 我觉得华为人比一般人都要高一个档次
·牛人2006年对房地产业预测:中国房地产崩溃路线图
·发现一张五元假币 建行竟要没收全部存款
·黑色幽默!贪官包养情妇12项吉尼斯排名
>> 更多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