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涉嫌传销 大润保险经纪被保监会调查

  ◆每经记者 胡琼 发自北京

  保监会中介部:是否传销正在调查,有了结果会给明确答复

  “颠覆传统的卖保险理念,超越直销的种种弊端。业绩考核只升不降,且业绩可继承。”百度一下“大润保险经纪”,出来相关网页3500多篇,一半是关于“大润保险经纪是否是传销”的讨论,另一半则是该公司对“创新”经营模式的宣传。

  然而 《每日经济新闻》调查获悉,北京大润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润保险经纪)已因涉嫌传销而被保监会调查。大润保险经纪究竟是个怎么样的公司?为什么说它涉嫌传销?记者展开了调查。

  【揭秘大润】业务员晋升 不看业绩看人头

  张红和蔡军都是2007年3月一起加入大润保险经纪的,是最早的一批。蔡军在2007年5月担任大润保险经纪董事长兼总经理后,张红就离开了。对于大润保险经纪的内部情况,张红进行了详细介绍。

  加入公司 先交“入司费”

  

  2007年3月刚加入大润保险经纪时,张红曾充满期待。当时,她还拉了一个很有人脉资源的朋友李杨(化名)加入。

  据张红介绍,加入大润保险经纪要交两笔费用:一是200元入司费,也叫网上办公费,因为该公司分支机构有限,公司要提供个人网上办公室系统;二是要买一份保险,第一年交2000多元。

  “这两项费用都不合理。200元的入司费相当于保险营销员交给保险公司的押金,是和营销员协商缴纳的,且是可以退的,而大润明确说是不退的;那份2000多元的保险则是很不实用的一份两全保险,要交20年。”张红表示。

  张红加入两个月后,就从大润保险经纪离职,并对这份已交了2000多元的保险办理了退保,退回了700多元。也就是说,两个月里,她不仅没拿到工资,还损失1000多元。

  另据记者了解,2008年2月以来,大润保险经纪入司条件改为:每人总计销售15张 “阳光大润卡”,再加上200元管理费。“阳光大润卡”每张面值200元,属短期意外医疗保险卡单,保障人身意外8万元,意外医疗8000元。

  越早加入 薪酬就越多

  “大润对我们的吸引力其实是其薪酬分配制度,就是33晋级制度。增员3人就升一级,每增1人有相应奖励,越早加入的人越能赚到钱,我们当时就是为了占住那个位置,反正业绩考核只升不降。”张红直言。

  据张红介绍,大润保险经纪要求的3000元的卡单并不好推销,很多人都不认可,公司提供的另一个主要的赚钱机会就是增员,即成为公司员工后可以招聘员工,每招聘3名员工后便可以按照比例提成(奖励),这3名新员工成为该业务员的第一代,而且该业务员可以获得第2代到第9代间接增员的奖励。

  据大润保险经纪2008年5月新修改的 《北京大润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营销人员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规定,业务员职级分为试用期业务员、业务员、业务主管、业务主任、业务经理、高级经理、业务督导、高级督导,共8级。本人为业务员,同时至少增员3名业务员,晋升业务主管资格;本人为业务主管,至少完成公司计入《管理办法》考核的新增业绩累积达到FYC(新单佣金)1000元,同时直辖团队中至少有3名业务员完成公司计入《管理办法》考核的新增业绩累积达到FYC1000元,晋升业务主任资格……依此类推。

  靠拉人头赚下线的钱

  和张红曾一起加入大润的李杨介绍,大润不仅在北京招人,还在全国各地召开事业说明会。“我了解到的成都就有三四百人参加,西安有五六百人,光‘入司费’一项就有不少收入。按照相关规定,不管是中介公司还是保险公司,在异地招人都是要在当地设置分支机构的,可当时大润在成都和西安都没有分公司。按大润当时的话说,他们正在申报筹建分公司。但事实是,到现在其分公司都没有批下来。”

  “我非常关注大润保险经纪的发展,他们在成都的事业说明会我也去听过。当然最后我没有选择留下,而是去了另一家中介公司,因为我觉得当时在成都负责的那几个人素质很低,有些做法可能都不合规。”做了将近10年保险营销员的王君(化名)说。

  “目前保险中介发展不成熟,虽然号称保险超市,其实很多保险公司并不会把一些很好的产品给中介公司来卖。大润基本上没有很好的产品可卖,只有卡单可做,这样造成了大润只能靠拉人头赚下线的钱的方式来发展,从而造成经营上的混乱。”王君认为,“虽然各保险公司也有类似团队增员的计划,但是大润的做法和其他保险公司根本不一样:大润业务经理以下职级晋升的时候没有业务的考核,只有人力的考核,这有悖保险销售的初衷。”

  【寻找大润】“两个多月前已搬走”

  记者从网站及保监会相关信息了解到,大润保险经纪是经中国保监会2005年1月24日 [2005]66号文件批准设立的,总部在北京,当时的法人代表为王教生,营业执照注册号为:110106008023552。

  2007年3月1日,大润保险经纪开始从事个人保险经纪业务,面向社会及保险客户招聘并培养保险经纪人。之前该公司主要做财产险方面的大型项目。约在2007年5月,经保监会批准,法人代表变更为蔡军,蔡军出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记者查阅了该公司网站,发现自2008年7月之后,该网站一直无更新。拨打网站上公布的7个电话,5个接不通,2个没人接。

  记者按照网站上2008年4月份“搬迁新址”的公告,来到位于北京右安门内大街右安门商务大厦的办公地点,发现早已换成别的公司了,但大厦大堂的楼层指示牌里还有“419北京大润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字样。记者向大厦物业打听,被告知“两个多月以前就搬走了。”

  “搬家已经不是第一回了。蔡军接手大润后,约是2007年6月份吧,曾把公司迁到南三环的丽泽桥,后来才到右安门。”知情人士张红(化名)表示。

  “大润的问题在蔡军接手之后才出现。蔡军根本不懂保险,就是找了一批搞直销的人来卖保险,甚至都不说是卖保险,就是拉人头。”据张红介绍,蔡军在加入大润保险经纪之前并无保险行业从业经历,但很能“忽悠”。“前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教生是济南工商银行的副行长,是懂金融保险这一块的。他在2007年5月份把大润转手给蔡军,就是怕出问题。”

  【调查大润】是否传销?保监会正在调查

  保险中介违法违规的行为越来越受到关注。11月初,保监会向各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各保监局下发《关于坚决遏制保险公司中介业务和保险中介机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本月初,上海、江西、厦门保监局均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号召公众举报保险中介涉嫌非法集资的违法违规行为。

  日前,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在第二届中国保险中介发展论坛上指出,2009年将严打保险中介行业违规。他表示,最近保监会查到某家保险经纪公司,其经营模式跟传销一模一样。这些问题蕴含很大风险,保监会正在调查,明年保险监管的力度会更大。

  上述《通知》也明确指出,保险公司中介业务和保险中介机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包括五大类,第一类就是涉嫌传销和非法集资。《通知》还指出,上半年,北京某保险经纪公司以各种名义,强制或诱导业务员购买面值3000元左右的意外伤害保险卡等保险产品,或以缴纳3000元培训费作为加入公司的条件,并承诺给予高额回报,导致大约16个省市2000余名不明真相的群众参与。《通知》中还明确指出了拖欠挪用保费、销售误导、伪造保单、虚开发票等其他四类保险公司中介业务和保险中介机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经记者多方打听、调查发现,《通知》中的北京某保险经纪公司实为北京大润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据悉,保监会曾接到过170多个投诉、举报、咨询大润保险经纪的电话。

  记者就大润保险经纪的问题咨询保监会中介部,得到的答复是,“是不是传销,保监会正在调查,目前不方便透露。有结果之后一定会给大家一个明确的答复。”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红 | 不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