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五大电力集团注资有望 关联个股将走强

  ◆每经记者 李智

  国资委注资是近期市场的热门话题,在南航、东航先后获得30亿元注资以后,谁又将获得国资委派发的“新年大红包”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昨日,一则关于国资委注资五大电力集团的消息在市场传播,而受此消息刺激,电力股一扫近期的低迷走势,几乎全线飘红。

  注资究竟涉及哪些公司?具体有多少金额?相关的上市公司是否会受益?

  五大发电集团亏损严重

  

  援引一位国资委官员透露的“负债率在90%以上,影响面积较大的央企”的注资标准,在可能获得注资的“候选名单”中,五大发电集团呼声无疑是最高的。

  论负债率,在一百多家大型央企中,五大发电集团负债率一直高居前几位;论影响面积,以五大发电集团为代表的电力行业不仅是国家经济的晴雨表,更是整个经济发展的基础。

  此外,今年1~10月五大发电集团亏损都十分严重,在巨亏的同时,各大发电集团还有很多项目依然在进行当中,资金链也相当紧张。当前年关将近,形势颇危,获得注资的预期也分外强烈。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整个电力行业出现经营困难,必将影响整个国家经济增长的速度,与目前国家“保增长”的发展战略相违背。而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各大发电集团亏损情况来看,五大发电集团极有可能获得巨额注资,届时,旗下的上市公司都将受益。

  首选亏损大户

  国元证券分析师常格非认为电力行业将获得注资,如果能顺利获得注资,对于相关电企来说必将获益匪浅。

  一般情况下,亏损最严重的企业将有可能收到最大的红包。相关资料显示,1~10月份,国电集团亏损约65亿元,华电集团亏损61亿元,大唐发电亏损60亿元,中电投亏损48亿元,华能集团亏损34亿元。也就是说,位列三甲的国电集团、华电集团和大唐发电将可能受到额外的“关照”。而且在各大集团成立之初,勇夺本次“亏损”桂冠的国电集团被划拨的资产就显得并不是那么“优良”,因此国资委会是否借机“补偿”国电集团也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各大发电集团及旗下的发电公司,得到的答复均是还没有收到关于国资委注资的通知,但都不约而同地表示,如果顺利得到国资委的注资,不管对于集团还是旗下的上市公司来说肯定是件好事情。

  刺激电力板块短期走势

  国元证券分析师常格非另外指出,虽然说得到注资肯定是件好事情,但具体效果现在还没有办法预测,关键要看注资的数额和分配方式。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企业想单纯凭借国资委的注资短期内扭亏为盈并不现实,因为年内各发电企业亏损额度实在太大。形象地说,国资委注入的资金更像是一瓶润滑油,滋润各发电企业紧绷的资金链及经营的齿轮,帮助发电企业脱离亏损深渊。

  受累于前期过高的煤价,各大电力上市公司经营业绩让投资者难以接受,背靠五大发电集团的上市公司也难逃亏损噩运。资料显示,华能集团旗下的华能国际(600011,收盘价7.22元)前三季度巨亏26.3亿元,华电集团旗下的华电国际(600027,收盘价3.94元)亏损13.67亿元,而分属于中电投、大唐集团和国电集团的上海电力(600021,收盘价3.54元)、华银电力(600744,收盘价3.21)及长源电力(000966,收盘价2.88元)也亏损较大。业内人士指出,一旦五大发电集团获得国资委的注资,这些上市公司将有机会直接受益。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公务员最辛苦十大理由
·任志强:中国人有钱 房价不需要降
·中科院再出雷人成果——公务员是中国最苦职业
·我是华为的 我觉得华为人比一般人都要高一个档次
·牛人2006年对房地产业预测:中国房地产崩溃路线图
·发现一张五元假币 建行竟要没收全部存款
·黑色幽默!贪官包养情妇12项吉尼斯排名
>> 更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