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企业

国企改革30年:风雨过后振翅高飞

  日前,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小天鹅”)发布公告称,美的电器增持小天鹅股票实施条件尚未成熟。

  在多十年发展过程中,小天鹅作为一个企业,经历了体制内改革、引进战略投资者、重归国有、再度“出嫁”的几番轮回。

而发生在小天鹅身上的这些经历,正是国有企业在30年改革过程所走过的不同阶段。

  “小天鹅的曲折历程,正是中国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探索、不断累积经验求发展的一个缩影。”江苏省社科院一位专家向记者表示。

  内部变革

  市场化动力下的国企转变

  [案例]坐落于无锡市惠山山麓的小天鹅公司,是国内第一个生产洗衣机的公司。改革开放以后,由于在市场上缺乏竞争力,到1989年,小天鹅亏损近200万元,处于崩溃的边缘。

  “被迫”转变经营理念的小天鹅,开始以市场为导向,建立健全现代营销网络,资源配置、人才选用、产品开发与生产紧密围绕市场运行。1992年,小天鹅洗衣机销量位居全国第一。1993年小天鹅开始进行股份制运作,并于1997年在深交所上市。

  [现象]改革开放初期,国家对国有企业统包统揽,企业不负担盈亏,也没有经营自主权。国有企业整体上处于长期低效率的运行状态。从改革开放到1993年前,国企改革致力于通过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实施承包经营责任制等手段给国企“松绑”。

  从改革开放初期到1993年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的15年,是国企改革的第一阶段,改革的主题是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此后的10年,国企改革进入到制度创新和结构调整阶段。

  积弊难消

  大型国企思谋“体制突破”

  [案例]在经过数年的高速发展后,小天鹅沉淀出很多问题。

  “数年前发出的一笔150万的货物,竟然几年后在账面上仍然显示‘在途’,小天鹅当时在账目上的问题可见一斑!”小天鹅一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2001年至2003年,由于管理上的混乱,以及部分投资项目决策失误,小天鹅连续亏损并被戴上了ST的帽子。

  [现象]1993年到2002年,国企遭遇经营发展最困难的十年。1998年,全国三分之二以上的国企亏损,全国国有企业所有利润相加,只有区区213.7亿元。

  伴随着国企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从战略上考虑,国家对国企的布局和结构进行大幅度调整。1999年,中央召开十五届四中全会,就国企改革的《决定》提出“有进有退”的策略,为日后国企领域的重大调整定下了基调。上世纪90年代末,一些地方也已经开始进行MBO方式的探索和尝试。

  变身民营

  转制遭遇坎坷变局

  [案例]由于资产数额庞大,小天鹅MBO未能成行,风靡一时的资本运作高手南京斯威特集团接手小天鹅。小天鹅由原来的国有变身民营,成为江苏民企百强之一。

  然而,直到2006年9月,斯威特、西安通邮未按协议约定支付最后一期转让款。而“易美事件”则将斯威特拖入一场资本危机。斯威特系由于战线过长,导致资金链断裂,并惨淡收场。

  [现象]2002年前后,全国各地掀起的“国企改制”热潮,以江苏为例,仅在2002年,全省就有236户国有企业进行了资产重组,规模达189亿元。截至于2002年底,江苏省有89%的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工业企业进行了改制。

  在这次浪潮中,小天鹅收购案最后竟成了一出悲剧,暴露了国企改革中探索的曲折和坎坷。当时,从科龙、健力宝到湘酒鬼,以及德隆系、成功系等收购的国企等等,所涉民企在入主国企之后,不论其股份比例多大,都发生了挪用公司巨额资金的行为。

  然而在上海,却走了不同的道路,上海推动了数个庞大国资集团的国资重组,并取得成功。

  曲折轮回

  从“一改了之”到深入治理

  [案例]几经曲折,2006年10月,小天鹅重归国有。在被无锡国联托管后,小天鹅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就在无锡国联的推动下进行资产的梳理,并开始一系列收缩战略,收购小天鹅集团内与洗衣机主业密切相关的子公司,对非主营业务资产进行盘点,对扭亏无望的继续实施关停并转。

  [现象]国企改革基本思路在不断争论、实践中不断总结中逐步得到深化和明晰,改革措施不断创新。

  十七大后,党中央国务院再次明确国企改革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方向,同时要求对国有产权管理进一步规范,加强国有控股股东的行为管理,确保上市公司股份有序流转和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行为进行规范。

  战略重组

  国企改制继往开来

  [案例]2008年2月,美的电器以16.8亿元受让国联集团持有24.01%小天鹅A股股票,并成为小天鹅的控股股东,小天鹅再次变身民企,产业发展有了新的起色。

  [现象]2007年,全国国有企业上缴税金1.77万亿元,占全国财政收入的34.5%。与2002年相比,全国国有企业户数虽然减少了4.36万户,但营业收入、实现利润、上缴税金分别年均增长18.7%、36%和20.4%。

  2008年9月,上海提出,继续深化国资国企市场化改革,培育有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在中国国企改革坚持的市场化大方向下,上海国资改革的“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正在为国企改革探索作出了新的尝试。

  “中国的国企改革不是一种模式一种道路,进程也不是一帆风顺。但相信一个结果是必然的,那就是都会在历经风雨后像小天鹅一样迎来振翅高飞的一天。”复旦大学一位资深研究人员说。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