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洲央行担心利率过低 日本或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本报记者 卢铮

  在全球经济衰退背景下,又一波降息浪潮正在掀起,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水平已逼近“零”。不过,欧洲央行日前暗示将暂停降息,令市场感到意外。

  欧元区或暂停降息步伐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16日表示,欧洲央行在进一步降息方面将有所限制,暗示1月份可能会暂停降息步伐。

特里谢说,10月份以来欧洲央行已经降息175个基点,从目前阶段看,再度降息将是有限制的。他表示央行将重点关注已经作出的降息决定是否已经有效向市场传导。

  本月4日,欧洲央行将基准利率大幅下调75个基点至2.5%。 特里谢此前表示,要防止利率过低的情况发生。欧洲央行目前没有直接购买欧元区各国政府债券的打算。

  不过,特里谢的表态并未完全打消人们对欧洲央行继续降息的预期。欧洲央行理事博内罗日前表示,央行已经留有必要时进一步降息的余地,依然能够下调基准利率,以便帮助缓冲欧元区经济所遭受的打击。他强调,欧元区经济增长与通胀压力均有所缓解。但金融紧张局面日益冲击实体经济,并带来相当大的不利影响。

  市场人士认为,特里谢的讲话表明欧洲央行担心降息速度过快。欧洲央行目前寄希望于美国的经济刺激计划能拉动全球经济。不过,美联储采取的宽松货币政策将推动欧元对美元汇率上涨,这将给欧元区经济带来新的冲击。由于明年欧元区经济形势相当严峻,1月份以后欧洲央行可能仍会继续降息。

  日本年内可能会再降息

  本周四起日本央行将召开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市场预期,在美国降息压力和疲软的经济背景下,日本央行年内再次降息可能性大幅增加。摩根大通的调查显示,投资者预计日本央行降低利率的几率为40%,而此前市场预计的降息几率为20%。

  由于目前日本央行维持着0.3%的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美联储开始实施事实上的零利率政策后,日美两国的基准利率水平发生了逆转,这给日本央行带来进一步降息的压力。

  日本央行周一发布的最新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结果显示,大型制造业企业对当前经济景气的信心指数骤降至负24,为近7年低点。这是该指数连续5个季度下跌,跌幅之大创1970年代石油危机以来最高纪录,仅次于1974年8月负26的历史最差纪录。该指标是日本央行判断经济形势、制订金融政策的主要依据之一。

  此次调查显示,日本经济已呈现出不分行业和规模的衰退,目前日本经济的恶化速度堪比1970年代石油危机时期,且丝毫没有见底的迹象。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日前表示,日本经济在明年4月1日起的年度内可能出现萎缩。此前日本央行预计2009或者2010年度经济将温和复苏。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