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赌涨”铁矿石价格风险极大

   □本报记者 董文胜

  自11月初以来,进口铁矿石现货价格止跌回暖。其中印度现货矿从67美元涨至目前的80美元,涨幅接近20%。因此国内外不少权威机构纷纷开始上调铁矿石长协矿降价预期。业内人士提醒,由于此次反弹固然有需求因素推动,但也不排除中小钢厂在“赌涨”,因此,要小心铁矿石价格反弹背后的“虚求”成分。

  记者注意到,伴随近期铁矿石价格的上扬,国际海运费也开始连续十几天拉涨。巴西到中国的海运费涨幅达到46.4%,达到9.954美元;而西澳到中国的海运费涨幅达到31%,达到6.126美元。由于长协矿价格一直高于现货矿,因此,国内钢厂不可能增加运量。唯一的解释只有进口现货矿增加了。这也间接印证了三大矿山增加了对中国现货矿的销售力度。

  我们注意到,包括麦格理银行在内不少权威机构开始对国际铁矿石长协矿降幅作出上调,由40%-50%调为20%-30%区间。这自然会引发更多的市场人士疑惑,是什么因素推高铁矿石价格反弹?这种反弹能不能获后期支撑呢?铁矿石价格开始反转了吗?

  首先,铁矿石现货价格反弹确实跟需求有关,这主要是近期钢材市场价格企稳之后的滞后反应。钢材走稳,中小钢厂有利可图,自然复工生产,带动下游原材料需求增加,跟风涨价。而随着中小钢厂钢材供应增加,不可避免对钢价形成压力。目前,钢价已隐现疲态,后期下行压力非常大。

  其次,增值税的影响。由于我国从明年1月1日起对原料进口统一实行17%的增值税税率,而目前是13%,因此多进口部分原料,明年可享受到4个百分点的税率优惠。

  第三,三大矿山为了减轻库存压力,吸引中小钢厂成为其长协矿客户,低价在中国抛售了数百万吨现货矿,这也刺激了需求的增加。

  第四,部分库存压力小的贸易商、中小钢厂开始“赌涨”吸货。

  中长期来看,铁矿石价格难以获得支撑。

  其一,中国4万亿投资计划对钢材需求的刺激有滞后,钢价上扬存在阶段性调整压力,限制铁矿石原料反弹空间。

  其二,国内铁矿石库存足够满足钢厂4个月的需求,供大于求的局面短期不会消失。

  其三,欧美需求不好,底部在哪里,无法判断。中国钢材出口下滑已经超预期,削弱国内钢价上行的动力。

  其四,市场普遍认为明年一季度宏观经济仍处于困难期,钢材贸易商对于“冬储”极为谨慎,不敢贸然出手。这对目前钢价的稳定无疑是“釜底抽薪”。

  因此,客观分析来看,近期铁矿石价格上扬有需求因素使然,但这会增加2009年年度铁矿石长协矿价格谈判的难度。中国贸易商与中小钢厂还是应该看到其中“虚求”的成分。如果一味“赌涨”,风险极大。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