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专家建议将金融稳定纳入宏观调控目标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昨日举行的“中国经济改革发展30年”国际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建议,把金融稳定纳入宏观调控目标,通过控制金融开放的度和通过结构调整防范金融风险,维持金融稳定。

  控制金融开放的度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陈雨露认为,从全局和长远利益看,未来30年中国应把实现没有金融危机的增长作为宏观调控的目标。
宏观调控要始终把资产泡沫作为重要敌人进行治理;发挥会计制度的职能,允许会计制度在社会效益原则下校正泡沫带来的失真。按照国际经验,2016年可能是人民币实现完全可兑换的最后期限,实行资本项目有限开放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组合是实现货币政策有效性最为合适的选择。要控制金融开放的“度”,在提高名义金融开放度的同时控制实际金融开放度,金融不能开放太快。

  金融系统的稳定对减弱危机影响能起到重要作用。德国弗莱堡大学财政金融与货币经济研究所所长汉斯—赫尔曼·弗兰克指出,全球经济衰退虽然会对中国产生影响,但影响不会像对西方经济那么强烈,中国能部分避免不利影响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自身金融系统的稳定和扩大国内消费的可能性。

  但是,中国的金融稳定也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和挑战。美国国际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指出,中国银行业面临的不确定性主要在于如何判断潜在信贷质量是否提升。金融体系的市场化改革是经济的内在需求,在更为市场化的体系中利率理应在资源配置中起到更大作用,利率市场化是中国即将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

  法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帕特里克·阿图斯则指出,中美两国货币作为储备货币和贸易结算货币会争夺世界货币的优势,以便以低利率轻松融得外部资金,通过汇率获得铸币税。中美在经济和金融方面可能面临不可避免的冲突。他建议,人民币应该首先在亚洲发挥更大的区域货币作用,然后再在世界范围内发挥更大作用。

  推进结构调整

  陈雨露认为,必须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才能化解潜在的金融不稳定因素。宏观调控政策在鼓励创新的同时,要实现技术进步的跨越式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指出,美国金融危机爆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投资者对当前产业发展阶段没有清晰的认识,危机给了中国一剂“清醒剂”,中国产业发展水平没有想像的那么高,传统产业还没有走完历史过程,而现在的刺激政策则为传统产业释放了成长的空间,产业发展要能够以商业化方式发展获得持续的利润。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建议,金融发展要为实体经济服务,避免过度虚拟化。目前我国金融体系竞争还不够充分,效率还不够高,应放宽民间资本进入。同时,进一步完善利率、汇率形成机制。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