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发改委专家称投资新政可贡献GDP2.8个百分点

  昨日,在招商证券2009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会上,国家发改委有关专家表示,国家4万亿的投资新政有助于填补2009年GDP自然增长率与“保八争九”之间的差距。

  该专家指出,如果不采取措施,由于总需求增速大大减缓,2009年我国GDP增长率可能降至5.2%左右,消费增长可能降至12%,净出口增长可能降至-5%,投资增长可能降至5%。
而国家4万亿的投资新政有助于填补2009年5.2%的自然增长率与保八争九之间的差距。如果2009年GDP增长达到8%,投资新政的贡献大约为2.8个百分点。

  在对目前的投资新政作详细说明时,该专家指出,4万亿投资中,约2万亿元为原计划投资,但可能包括部分项目工期提前等情况,2万亿为新增投资。整个4万亿投资中,中央政府出资约为11800亿元,其他资金来自地方政府、企业和银行。而中央政府出资资金来源中有相当一部分将通过发行国债解决。该专家表示,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期的情况相比,中央财政具有更强承受能力:“两个比重”提高,2007年实现了财政盈余。如按1999-2002年间的平均水平安排赤字率,近期每年新增国债发行规模可达5000亿元以上。因此,上述政府出资不会对财政赤字形成很大的压力。

  该专家还强调,此次4万亿的投资新政不仅是国家投资政策的重大调整,也是投资总量调控理念的重大转变。他进一步指出,以前国家对于投资都是以控制为主,现在以出台投资新政为标志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同时目前的调控理念也变为在既定的消费储蓄比例关系下,要尽可能地利用我国高储蓄率的优势,弱化对外部需求的依赖,激励投资,实现投资与储蓄的基本平衡。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八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