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养老保险:鼓励信号放出 “未富先老”蕴藏巨大空间

  引发业内广泛关注的是,国务院近日发布的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30条意见(以下简称“金融30条”),尤其强调保险业要积极发展个人、团体养老等保险业务,政府将继续鼓励和支持“有条件企业通过商业保险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障计划”。


  “研究对养老保险投保人给予延迟纳税等税收优惠”、“支持相关保险机构投资养老实体”,政府首次提出这两项明确、积极的鼓励政策。

  “业内一直呼吁政府对个人和企业购买具有保障性的商业养老保险给予税收优惠,“金融30条”首次针对养老保险投保人考虑延迟纳税等税收优惠政策,而不再局限于参加企业年金计划的企业主体,这对保险业是一个明显的政策利好。”12月16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贸易与金融系教授陈秉正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如是称。

  “目前国内企业年金在个人税收方面没有优惠政策,如采用延迟纳税方式,对企业和个人建立年金制度都将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是日,泰康人寿副总裁兼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云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认为,此次政府还有意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机构投资养老实体,这对保险业而言意味着一种新的经营模式和产业链的诞生,保险企业将有条件为客户提供更专业、更全面的养老保障服务。

  “未富先老”蕴藏巨大空间

  记者:为什么养老保险在“金融30条”中被提至如此重要的地位,能否发挥其有效“扩内需”的积极作用?

  陈秉正:我国经济发展正遭遇着需求瓶颈,主要表现为消费需求不足,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使得这一矛盾更为突出。过去20多年我国经济较快发展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驱动,在经济发展模式转向消费拉动型的过程中,消费不足已成为制约社会转型和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导致我国居民消费不足的主要原因是各种社会风险加剧,这尤其减少居民的即期消费。世界银行也在多份报告中指出:中国居民储蓄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未来养老金发放及医疗卫生和教育成本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因此传统的单纯通过提高收入的办法未必能有效刺激居民消费,应寄希望于传统上认为非消费影响因素方面的改革,如提高包括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在内的社会公共品的保障水平,才能有效提升居民消费信心,而在各种社会保险计划中,养老保险计划是规模最大的部分。

  目前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并处在继续加速阶段,老年风险将成为最主要的社会风险,中国已成为世界上人均寿命最长的低收入国家之一,急速老龄化进程使我国“未富先老”,这给未来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压力,而巨大的养老保障需求同时意味着商业养老保险市场蕴藏着巨大空间。

  目前社会养老保险体系覆盖面低、保障水平低、替代率低和基金缺口大,商业养老保险作为社会养老保险的重要补充,可减轻人们对社会保险不足所产生的焦虑,从而减少家庭预防性储蓄,增加当前消费;政府采取积极措施支持养老保险发展,可鼓励居民“储蓄”由银行业向保险业转移,促进资本市场发展,提高企业融资效率;另外,在经济发展相对萧条时期,保险可通过支付养老保险金等方式维持一定的消费水平,为经济适当增温。

  “延迟纳税”利好个人与企业

  记者:“金融30条”明确表示政府将考虑对个人购买养老保险给予税收优惠,这对专业养老保险公司而言,存在哪些影响?

  马云:对养老保险投保人给予延迟纳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对经营年金业务的专业养老保险公司而言无疑是利好。以国际经验看,员工参加雇主建立的享受税收优惠的补充养老计划通常可获得延税待遇,延税包括三个部分:一是雇主为员工的缴费不计入员工当期收入,因此员工不用在当期纳税;二是员工自己的缴费可从当期收入中扣除而不用在当期纳税;三是投资收益不用在其实现的当期纳税,这些缴费和投资收益都要等到员工领取养老金时才按普通收入纳税。

  首先应该明确的是,延迟纳税的税收政策,对国家而言不会带来税收损失,只不过是纳税时间向后推迟;其次,目前国内企业年金在个人税收方面没有优惠政策,如采用延迟纳税方式,能够激励个人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同时激励个人参加企业年金计划并积极缴费,目前个人象征性缴费的现象还比较多,因此,这就使得我国养老保障体系更趋完善。

  此外,企业或个人选择补充养老保险的动力,由自愿建立或利益引导转变为政策推动这一新阶段,将会对专业养老保险公司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陈秉正:延期纳税的最大优点在于,能够让消费者在即期消费和未来消费之间进行有效安排,并确保不重复征税,实现个人收入在整个生命周期里的合理配置。这一模式会更有利于调动民众参加商业养老保险的积极性,从而促进商业保险发展,减轻对社会养老保险的压力。同时从国家财政收支角度看,其实施成本较低,并且使政府在职工退休后还享有征税权。

  随着人口老化和商业养老保险计划的成熟,政府的税收收入不会因为税基缩小而下降,依然会保持良好财政状况。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财政收入增加迅速,政府从财政上已具备一定实力支持和鼓励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商业保险市场的发展。

  商业保险发展离不开政府税收政策支持,政府对保险的税收政策,实际上体现了政府利用税收杠杆来调节经济活动,以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手段指导、调节和监督经济活动。

  投资养老实体有助拓宽“价值链”

  记者:政府有意支持相关保险机构投资养老实体,这项鼓励政策如若出台,对保险业意味着什么?这一投资渠道的放闸,对保险企业发展养老险业务将产生何种积极影响?

  马云:养老保障不仅是要解决一个养老金的问题,还涉及医疗、保健、养老设施等。政府如果支持相关保险机构投资养老实体,比如养老院,对保险公司而言,无疑是增加了一条服务的渠道,有助于提升养老保障服务的专业化、多样化水平。

  对个人而言,通过购买相应的养老保险产品,这一政策则意味着能够使养老保险的资金运用更为充分有效。例如,现在有的养老保险产品是退休时一次性领取,对于那些不擅长理财的退休人员而言,有可能起不到养老保险的作用,因此,如果保险机构能够获准投资建立养老院等养老实体,那么养老保险费将直接转化为员工养老使用,这会使得资金运用更为充分有效。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一项政策的出台,对保险业而言,将意味着一种新的经营模式和产业链的诞生,保险企业借此拓宽养老保险的价值链,有助于为客户提供更专业、更全面的养老服务。

  当然,如果这一投资渠道对保险公司放闸,因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均受到保监会的严格控制和监管,因此还需要出台相关明细的政策和实施办法,以给予政策方面的支持。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