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李明旭:中国应拿外汇收购战略性资产

  一直以来,人们对于中国近2万亿美元的外储怎样运用、中国企业何时走出去、走出去又应该买些什么等问题存在广泛争论,而现在,该是企业给出答案并采取行动的时候了。

  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为我国企业提供了“走出去”的绝好时机。

无论是对欧美发达国家,还是中东、澳洲等资源密集的地区,甚至是一直以来都依靠外来资本发展的广大非洲,全球范围的“去杠杆化”已经让这些地区的企业面临着严重的流动性短缺。盈利能力的下降和生存危机,让这些企业迫切希望通过多种渠道融资,债券、股权以及出售资产等都是其可接受的融资途径。而从全球范围来看,无论是资源、粮食等大宗商品,还是上市公司股权,其价格大多出现罕见幅度的下跌,并处于近年低位。企业对融资的迫切,必然会对当地政府施加巨大的压力,这意味着在目前经济危机不断加深之时,正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并购所面临来自外国政府阻力最小的时候。

  其他国家更深的危机,正是我国企业难得的机遇,尤其是对那些流动性更为充足、国内市场地位更为稳固的国有企业而言。但目前走出去应买些什么,确是有很大讲究。在我看来,中国走出去最需迫切购买的是战略性资产,范围包括矿山、能源、土地、港口码头等。

  购买这些战略性资产的目的很明确,是为了保证这些资产供给的安全性和可持续性,以为中国长远发展做准备。据统计,中国的人均能源资源拥有量在世界上处于较低水平——煤炭和水力资源人均拥有量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50%,石油、天然气人均资源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15左右,耕地资源不足世界人均水平的30%,目前中国人均能源消费水平只有美国的1/8。中国人均资源占有量远低于美国,甚至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的情况,意味着如果中国要将人均生活水平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加大能源、土地等资源供给的控制力就是必须的。中国对战略性资源的控制力和获得能力,关系到未来一二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资源基础。

  我们注意到,一些国家已开始率先行动。如韩国大宇集团近日就租用了非洲最大岛屿马达加斯加面积达130万公顷的大片土地,以此来应付韩国未来的粮食需求,租用权达99年。此外,大宇已经与其他公司合作在印度尼西亚的5万公顷农田内种植玉米。

  我们也注意到中国政府和一些国内企业走出去收购的动作。上月25日,中远集团便以43亿欧元拿下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的35年特许经营权,这将为“中国制造”出口南欧搭下更坚实的跳板。要知道,在海运市场如此大萧条的背景下,中远此举是需要很大勇气的。同时,中国政府也正在趁国际油价跌至低位时大举填充战略石油储备。据相关披露,中国上月已开始填充国有第三个原油战略储备库。趁低位建立原油储备,显然要比巨额外汇储备在高位时承接美国国债的行为要明智得多。

  从目前中国在全球市场中的分工和未来中国的需求来看,中国在全球增强资源控制力是最为紧迫的长期需求。这种资源控制能力不仅关系到中国工业化的资源需求,还关系到未来人民币能否成为强势的国际性货币。因此,在目前国际资产价格大幅跳水的时候,正是政府和企业走出去收购战略性资产的绝好时机!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