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华慈善榜“封杀”烟草企业 乳品行业仅一家上榜

  因遭禁烟组织反对,国内6家烟草企业今年全部落选“中华慈善榜”,且从此都将与该榜无缘。此外,乳品行业也只有伊利一家企业独撑大局。此举引发了各界的强烈争议,业内担心一味的“封杀”可能会打击收益丰厚的烟草企业对慈善事业的积极性。


  6家烟草企业全部落选

  民政部近日颁布了2008年度“中华慈善奖”,获奖的企业、个人、机构、项目总计多达328个,然而在这328个获奖者名单中,却没有一家烟草企业上榜。

  记者在一份11月份由民政部公布的《关于2008年度“中华慈善奖”的公示》中注意到,在“最具爱心内资企业获奖名单”一栏中,共有140家企业被提名,其中就包括中国烟草总公司在内的6家烟草企业。在这份按照年度捐赠金额排序的榜单中,中国烟草总公司位居榜首,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烟草(集团)公司、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湖南中烟工业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山东省公司等烟草企业也都赫然在列。

  在最终出炉的榜单中,6家烟草企业为何全军覆没,无一家上榜呢?

  《每日经济新闻》随后从民政部中华慈善奖评选办公室了解到,自提名榜单公示后,民政部将授予烟草企业“中华慈善奖”的消息引起了禁烟组织的强烈反对,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等机构纷纷致函民政部,建议将烟草企业从名单中除去。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认为,授予烟草企业“中华慈善奖”违背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及其实施准则的要求。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认为,民政部如对生产、销售烟草导致我国每年百万人死亡的企业授予“中华慈善奖”,实在是有悖“善”奖本意,将严重损害该奖项声誉,变成烟草企业的变相广告。民政部最终采纳了各方意见,取消了烟草企业的评选资格。

  乳品行业仅有一家上榜

  “对于烟草企业的慈善行为不予公开承认,今后在评选方面我们都暂不考虑烟草企业。”中华慈善奖评选办公室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这是民政部的决定,我们也没有办法。不过今后我们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做慈善。”上海烟草集团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据了解,该集团今年为地震灾区捐款1000多万元,全年捐赠金额远远超过了参选“中华慈善奖”1500万元的最低额度。此外,位居提名榜首的中国烟草总公司今年更向地震灾区捐助3.39亿元。

  尽管如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民政部遵守世卫公约无可厚非,但一味的“封杀”可能会打击收益丰厚的烟草企业对慈善事业的积极性,这对社会而言也是一种损失。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往年的“中华慈善榜”总有四五家乳品企业上榜,而今年的328名获奖名单中却只有伊利一家乳品企业独撑大局。

  “企业竞选"中华慈善榜"要求最低捐赠额度达1500万元,有的乳品企业没有达到这个标准,有的可能达到了但不愿公开,这与今年乳品行业遭遇食品安全事故有关。”上述中华慈善奖评选办公室人士表示,受三聚氰胺事件影响,今年乳品企业都把工作重点放在了质量方面的宣传,而并非慈善方面。

  而伊利之所以能获奖,除了其捐赠额度竞选指标外,也与该企业是汶川抗震救灾工作中第一家紧急启动社会责任应急预案的企业有关,而这正是本届中华慈善奖的重点“考核”项。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