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发改委考虑下调燃油消费税税率 专家:该下调油价

  昨天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组织相关会议,考虑下调即将征收的燃油消费税税率。此前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委相关负责人屡次强调“减负”原则,除了成品油价格在明年元旦起将下调之外,不排除燃油消费税率也下调的可能。
不过,专家昨天对早报表示,税率一点都不高,该下调的是成品油的价格。

  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正考虑下调明年元旦起即将征收的燃油消费税率。该报道称,国家发改委12月16日组织了一次会议,与燃油贸易公司、来自山东的炼油企业,以及发电厂商讨论了燃油消费税的最佳税率。如果进行调整,预计下周三以前决定税率的调整幅度。

  本月初,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就《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公开征求意见。按照这一方案,从明年元旦起,取消养路费等六项费用。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征求意见通报显示,来自私家车主的反馈意见最多,占比达58.5%。各界对《方案》的意见和建议包括了适当降低税额,并公布税额的具体计算办法和程序;考虑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回落的情况,应尽早降低国内成品油价格;当然也有建议提高税额,以达到促进节能减排的目的。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认为,该下调的是成品油价格、而非税率。他指出,目前的成品油价格,相当于原油83.5美元/桶时的价格,但现在国际油价已经跌到每桶40多美元。炼油商有相当的暴利,应当以税收的形式转移给政府。

  此外,刘桓认为,汽柴油的消费税采取从量征收的办法,当油价波动大时需要经常调整,比较麻烦。相对而言,如果按价格的固定比例征收,其实更加合理。他解释说,税收会随着油价上涨而水涨船高,不用再征收特别收益金;也会随着价格的回落而减少,把油价下跌的好处实实在在让给企业和消费者。

  全国发展改革会议指出,明年要努力实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新突破。加快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全国物价局长会议则要求,积极稳妥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稳步推进成品油价税费改革。

  国家发改委的征求意见通报指出,将认真研究吸收各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抓紧完善《方案》报国务院审定后正式公布。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