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 > 2008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报道

金融危机再次证明实体经济重要性

  金融危机再次证明实体经济重要性

  龙永图强调应按国情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制造业

   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和温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08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论坛日前在温州举行。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论坛上表示:虽然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但不能把金融危机当成一个借口,一个什么都可以往里面装的筐,企业遇到的该是什么问题就是什么问题,如果没有找到问题的根本,把一切都推给金融危机,就会影响具体问题的解决和企业的发展。

   龙永图在论坛上提出了本次金融危机给所有企业的三点启示:第一,中国应坚持并进一步扩大开放,在全球建立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共同应对这场金融危机;第二,这次金融危机再次说明中国的企业只有坚持稳步创新和升级,才能够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第三,这次金融危机再次证明实体经济的重要性,我们要按照中国的国情,大力发展中国的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包括劳动密集制造业。

   在全球金融风暴的背景下,民营如何突破?龙永图表示:要给中小民营企业真正的“国民待遇”,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软着陆。他说:“要营造一个和谐、稳定、互利、共赢的商业环境,在市场经济竞争中,给中小民营企业一个公平起舞的舞台。”并且对正泰集团、康奈集团等温州民企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们坚守制造业并在制造业的基础上越做越强,坚持创新发展,这才是中国企业真正的脊梁。”

   关于民营企业对增加就业的作用,龙永图认为,中小企业是就业的载体,企业有困难,政府要伸出手相救。如果就业和税收产生矛盾,要毫不犹豫地选择就业。因为中小企业是就业的重要载体熏如果这个载体动摇了,就很难维持基本的稳定。中国什么都不怕,就怕不稳定。保住就业载体的中小企业,中国在这次危机中就一定能立于不败之地。现在,中央对民生和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

   在论坛互动现场上一位57岁退休女教师的再创业故事,引起龙永图的关注。这位女教师,自50岁退休后,创办了一家教育文化工作室,尽管工作室里只有四五个人,但她还是希望自己的创业能为社会做贡献。听罢故事,龙永图说:“退休后还办了一个企业,为社会创造了四五个就业岗位,这是非常值得提倡的。我们应该大力提倡温州人每个人都想当老板的精神、每个人都想创业的精神。”

   龙永图还表示就业目前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高等教育改革,高等学校的改革应该更加面向市场,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更加注重实用性,使毕业生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二是改变大学毕业生就业观念,并不是大学生一定要进外资企业、大企业,这些企业能够吸纳的就业量毕竟很少,大学生应该拓宽眼界和思路熏发扬创业精神。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永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