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联储再降息创历史最低 全球拉“零利率”序幕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美联储结束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范围确定在0%-0.25%之间,创出了历史最低点。这大大超出了此前大多数机构所预测的50个基点的降息幅度。

同时,也正式宣告美联储走近了“零利率”时代。

  “这实际上就是零利率。”中金公司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

  美国迈向“零利率”

  为阻止经济进一步下滑,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6日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降到历史最低点,并表示将通过一切可以利用的途径来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

  在当天结束的货币政策决策例会上,美联储将利率水平从目前的1%下调到了零至0.25%这个范围。

  美联储在降息声明中说,总体上看,经济前景进一步看淡,同时,通货膨胀压力明显减少。由于能源以及其他商品价格下降,加上经济前景疲软,美联储因此预计通胀在未来几个季度里将进一步降低。

  美联储当天还决定将贴现率即商业银行向联邦储备银行举借短期贷款时支付的利率下调0.75个百分点,从1.25%下调到0.5%。

  紧跟美联储的降息脚步,昨天,香港金融管理局也对外公布,将贴现窗基本利率下调1厘,降至0.5%。同时,市场预计,本周末的议息会议后,日本也将宣布降息消息。

  专家分析,从目前各国采取措施对抗金融危机和经济下滑的决心与力度来看,许多国家的利率水平都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接近于零,全球或将迈向“零利率时代”。

  ★为何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确定为一个区间?

  美联储以前从未使用过利率区间。将利率下调至0-0.25%的区间是为了将目标利率保持在略高于零的水平,这样将更有利于市场发挥作用。

  美联储同时还将贴现率调至0.5%,将银行准备金利率调至0.25%,这应该会有助于保持市场上的联邦基金实际利率高于零。

  ★积极的货币政策是否暗示美联储担心经济会加速恶化?

  美联储高级官员说,这样说不准确。美联储的看法与主流预测人士的观点是一致的: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都会持续疲弱,之后才会看到好转。

  这位官员说,美联储预计不会发生通货紧缩,但认为通货膨胀率会降低,已经预期会有财政刺激措施,并且在美联储的预测中考虑进去了。

  ■美联储答记者问

  ■15小时内市场反应

  全球股市一片红

  纽约股市:16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的涨幅均超过4%。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涨359.61点,收于8924.14点,涨幅为4.20%;标准普尔500指数涨44.61点,收于913.18点,涨幅为5.1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81.55点,收于1589.89点,涨幅为5.41%。

  亚太股市:日经指数昨天收涨44.50点,报8612.52点,涨幅为0.5%;香港恒生指数昨天高开逾400点,但高位沽压较大,一度回吐大部分升幅,收报15461点,涨330点,涨幅2.18%,成交额增至564亿港元。

  A股市场:沪市以1983.84点开盘,高开0.45%,并一度收复2000点关口,但随后出现冲高回落,收市报1976.82点,涨0.09%;深市则以7265.41点开盘,微涨0.21%,收市报7286.87点,涨0.5%。

  汇市:美元对主要货

币比价全面下跌,尾市1欧元兑换1.3976美元。

  期市:2月黄金期货合约在盘后的电子交易中一度上涨至860美元上方。

  ■快评

  美联储技穷?

  美联储的近乎“孤注一掷”,既彰显了美联储决策层应对危机的决心和魄力,更反映了美国经济衰退的严重性。随着金融危机持续恶化并不断向实体经济扩散,美国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已成必然。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美联储不得不使出大幅降息这一“杀手锏”。但随着美国进入“零利率”时代,美联储也面临调控手段枯竭的困境。美联储表示,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工具”,避免美国经济陷入深度衰退。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16日警告说,美联储手头应对衰退的“弹药”已快要用光,他呼吁政府其他部门“站出来”赶紧行动,不要让美联储一家“死扛”。奥巴马说,经济刺激方案是当前所必需的,他已召集自己的经济顾问委员会当天开会,商讨对策。

  在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问题上,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一直在“联合作战”。但财政部最近公布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并未能有效遏制经济下滑的态势,这迫使美联储不得不全力以赴。随着奥巴马上台,其大规模刺激投资和消费的“新政”可望付诸实施,可能对美联储形成有效配合。

  从目前来看,“零利率”时代标志着美国经济正处于一关键节点。如果举措得当,美国经济可望由此逐步走出困境,或者避免陷入更长时间的萧条;但如果举措失当,则不仅不能挽救美国经济,相反将拖累世界其他经济体的发展。何去何从,既是对美国决策层的考验,也是对世界经济的挑战。 据新华社

  ■追问

  对金融市场的影响

  提升信心意义大于实际效用

  “本次降息对市场的信心提振作用大于实际意义”,长江证券分析师钟华强调,事实上,美国联邦实际利率前几周已经脱离目标区间,徘徊在较低水平之上,而在美联储宣布降息决定之后反而攀升回0.25%。因此此次降息实际意义并不大。

  中金公司经济学家沈建光也指出,在目前情况下,美联储此次降息只是意在保持市场信心,实际效用并不显著。沈建光强调,信贷危机中宽松的货币政策难以通过金融中介传导至资金需求的终端。

  有市场分析人士甚至指出,就算美联储再降息一次,把实际上已经与零利率无异的利率水平挑明到零,对市场也不会有新的影响。

  美联储还能做什么

  “开动印钞机”将成最新手段

  在宣布大幅降息的同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一再表示,美联储尚未“用尽弹药”。那么,其手中究竟还

  握有哪些“弹药”?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分析师潘向东表示,预计未来美联储将启用“定量放松”手段,即发行更多美元注入金融系统、刺激信贷。从当今全球经济发展格局和全球对美元的依赖度来看,美国通过“定量放松”来弥补国内流动性不足,也可激活全球的货币流动性。

  潘向东同时警告,通过增发货币方式遏制经济衰退也会给全球留下后遗症。因为在全球面临经济衰退的时候,美国货币当局通过增发货币来弥补流动性不足,面临的是全球吸收其增发的美元,未来全球经济一旦开始步入复苏,金融市场重新被激活,那么美元将面临急剧贬值,带来的将是全球性的通货膨胀。

  沈建光也表示,在利率接近零的情况下,美联储将

  采用“定量放松”的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措施包括:

  1.大规模直接购买国债和由政府资助企业所发行的证券,以便影响收益率水平,从而起到刺激总需求的作用;

  2.进一步购入其他证券,如非政府资助企业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商业房产抵押贷款证券等;

  3.向金融市场的特定领域注入流动性。

  对中国的影响

  市场对于中国降息预期加大

  “美国降息对中国自然是有影响的”,中金公司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此次美联储大幅降息至几近于零,也从一个角度表明其将采取“定量放松”的货币手段

  刺激实体经济增长。

  中美经济依存度颇高,如果美国进入通缩,对中国的外需非常不利,中国出口将面临更大的挑战。而如果美国经济能够在一系列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刺激下逐步恢复,那么可以期待过两年后中国的出口又会好起来。此外,美国货币政策如果取得效果,会对稳定其金融市场产生重要作用。而美国金融市场的表现,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金融市场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沈建光同时表示,此前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已作出降息暗示,表示从今年到明年初都有降息压力。美联储的降息无疑增加了市场对中国降息的预期。沈建光表示,中国未来仍有较大降息空间,预计到明年上半年,中国还将陆续降息108个基点。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指出,美联储降息只是一个开始,它令其他国家和地区形成了更强的降息预期,“从目前情况来看,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国家跟进降息,并逐步向更低的利率水平贴近。中国也是一样,毕竟目前降息仍是我们可打的比较重要的一张牌”。

  综合新华社本报记者 马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