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朱棣文出任能源部长能否改变美国人习惯?

  美国当选总统巴拉克·奥巴马12月15日正式提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朱棣文出任能源部长。

  现年60岁的朱棣文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非裔总统挑选的第一位亚裔能源部长,是诺奖科学类获得者进入美国内阁的第一人,也将成为继劳工部长赵小兰之后第二位华裔内阁成员。


  “朱棣文获得过诺贝尔奖,个人能力非常出色,在华裔科学界有很了不起的成就。出任美国能源部长不仅意味着华人从政取得标志性成果,而且说明奥巴马具有包容性,任人唯才,各方面的人都愿意接受,这对他以后的施政有很大的帮助。”中国美国经济学会理事、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何伟文认为,朱棣文亚裔背景将为奥巴马内阁增添更多的种族多元化色彩,同时,其科学家的身份,也将给以前经常由政界人士担任的职位带来极高的可信度。

  “现在美国经济面临严峻形势,奥巴马新政的主要方面,一个是基础设施建设,另一个就是能源政策,朱棣文在可再生能源和替代能源方面的研究与奥巴马竞选期间承诺的将提高能效作为能源改革的首要任务相契合。”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所研究员陈宝森对本报记者说。

  能源部长一职被认为是奥巴马内阁中最具挑战性的职位之一。奥巴马日前对媒体说,能源问题与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密切相关,能源和环境问题是美国当前面临的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大考验,将成为他总统任期内的优先议题。

  朱棣文认为,政府必须借助科学的力量严格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保护地球环境。按照他的观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仅依靠科学和市场远远不够,政府应该制定强制措施,迫使温室气体排放企业缴纳“排放费”。

  但陈宝森指出,在能源价格走低的情况下,现在这个政策能否开展也是一个难题,而且奥巴马的能源政策领导班子里面观点也不太一致,“有人主张提高燃油税,有人反对;有人主张开采沿海石油,也有人反对。”

  朱棣文在过去四年中致力于研究替代能源当中最棘手的问题,比如如何令生物能源更加有效,如何更有效地保存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但目前能源价格低下来,这些新能源技术成本又很高,能否坚持推行新能源技术是一个问题,因为能源涉及到消费,只有在石油价格高的时候开发新能源技术才划算,石油价格降下来了就不划算了。”陈宝森说。

  朱棣文的华裔身份对中美关系会有何作用?何伟文说,“朱棣文上任对中美的能源合作是有好处的,很难断定好处有多大,但我们要推进,至少他的华裔血统更便于沟通,便于了解。”

  据了解,1978年,朱棣文进入著名的贝尔实验室。在这期间,他参与发明了用激光冷却和俘获原子的方法,因此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提名。1997年,他与其他两名物理学家分享了诺贝尔物理学奖。2004年,他出任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主任,在他的带领下,实验室实行重组,占据生物燃料和太阳能研究的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宝森 | 何伟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