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 > 国内市场反映

欧佩克减产对油价约束有限 不会影响中国进口量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17日达成协议,宣布将自明年1月1日起,每日减产220万桶原油,以稳定不断下跌的国际油价。这是欧佩克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减产行动。此次减产是否会影响国际油价走势,是否对中国造成影响。

  记者采访了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

  欧佩克减产不会影响中国进口量的变化

  记者: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17日达成协议,宣布将自明年1月1日起,每日减产220万桶原油,中国的进口石油有多少是从欧佩克进口的?

  王震:我们进口的油大部分都是从欧佩克成员国进口的。

  记者:我国每年进口原油为1.5亿吨左右,那么大概有多少是从欧佩克进的?

  王震:没算过,估计2/3,但不会影响中国进口量的变化。对中国的贸易影响不大,它减不减产其实不影响我们本身的贸易,该买多少还得买多少。因为可以这么理解,如果它减产以后我们要买不着油的话就造成供给很紧张,那欧佩克就不减产了。这个不会影响的,为什么要减产?需求下来了。有一些是长期和约的形式,有一些是现货的,长期合约购买的占主要的,大概70%。国际市场上的油多的是,只是多少钱买到的问题。

  欧佩克减产对油价约束力有限

  记者:减产是否会引起油价上涨?

  王震:油价是不是涨有两个因素,看历史,欧佩克减产对于油价的影响有多大这是第一个。欧佩克减产实际上80年代就有限产保价政策,但并不太成功,也没有完全控制油价。为什么有这个问题?减产的程度对油价的影响其实就在是不是能改善供需平衡问题,如果说你减产的幅度比较大,其实需求在下降,如果需求下降幅度也很大,那你减产幅度又不够大的话,其实对油价是影响不了的,改变不了下降的趋势。减产的量如果足够大,超过我们的预期,那可能对油价产生影响。

  第二个方面是减产以后的约束力。欧佩克对成员国并不完全具有约束力,在八九十年代很多国家都不执行其决定。各国都会根据自己国家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诸如像沙特这样的国家产油成本低,08年大概是30—40美元的平均油价就已经有得赚了,那么对于执行减产就不会太积极。他们在欧佩克成员国里面属于鸽派比较温和的一派。而以伊朗为代表国家在八九十年代属于鹰派,因为他们的产油成本会很高,必须有高的油价才能维持它的财政预算平衡和国际收支平衡,因而就会坚决执行。

  记者:据说沙特那边一桶油的成本不到五美元。

  王震:不仅仅是一个成本的概念,实际依赖整个预算。委内瑞拉今年的平衡油价是90美元,今年平均的油价肯定是100美元以上,科威特40—50美元就可以了,阿联酋就更低了。实际是一个约束力,如果油价40美元就可以的时候,油价50美元就挺好了,你的预算平衡假定是70美元的时候,俄罗斯大概是70美元左右,那就很紧张,当然希望油价高。大家做事的决心很不一样的。

  记者:鹰派会执行得更好还是鸽派?

  王震:那就取决于力量的平衡,欧佩克开会的时候,欧佩克约束的时候,我个人认为就是利益。减产量比较大一点,比如减产两百万桶短期内对市场肯定有影响,但是再往长时间是不是有影响取决于经济的情况。在减的同时,如果经济如果持续走低,需求量持续下降的话,很快两百万很快就补掉需求量,所以肯定还得减。过去几年像欧佩克的剩余产能利用率是非常高的,欧佩克在90年代的产量就是2700万桶左右,前两年达到3300万桶,其实空间很大的。

  另外,减产效果还取决非欧佩克产能,欧佩克减非欧佩克不减有可能还增加,一样油价缓冲掉。

  产油大国俄罗斯大压力下会增产原油

  记者:非欧佩克有这个动力生产更多的原油吗?

  王震:同样取决于这个国家的经济情况,俄罗斯肯定希望多,因为它的压力很大的。

  记者:俄罗斯也是一个大产油国,现在跟欧佩克走的比较近。

  王震:走的近大家都是有共同的利益,这是很正常的。俄罗斯油价也低,2000年以来为什么俄罗斯能够做一个世界上原来本来是一个重要国家,它这几年其实很强势,明显提升,除了普京领导的风格以外,我觉得还是跟它有实力是有关系的,这个实力主要来自于石油。你想想石油油价大的下跌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它的出口,也会很大程度影响经济,会影响国内的稳定。

  记者:现在大家还在说一个事情,俄罗斯有可能加入欧佩克,不知道对于这个事情怎么看?

  王震:实际上它加不加如没有关系,但是它加入的话确实增大了欧佩克的发言权,欧佩克的影响力更大一些。因为它的加入实际上这些国家非欧佩克可以看得出来开足马力生产,加了的话可能受欧佩克的约束一些。但我觉得不会从根本上改变目前定价博弈的局面。

  记者:会成为欧佩克的搅局者?

  王震:我不认为俄罗斯会加入欧佩克,因为性质不太一样。欧佩克主要靠石油,俄罗斯毕竟还有很多其它的很多东西,而且它的消费量也增长很快的。(于阳)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