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央视经济频道《坚定信心促发展》 > 最新节目

唐骏:大学生就业首先要调整好心态

  

  主持人:晚上好!欢迎收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经济信息联播》和《经济半小时》栏目联手推出的特别报道,我是主持人芮成钢。就业问题,可以说是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的最大的挑战之一,今天我们演播室请来的是著名的人力资源专家,也是财经人士唐骏,唐骏曾经先后担任过微软中国的总裁、盛大网络公司的总裁,在很多大学生以及青年观众的心目中,他不仅是一个著名的职业经理人,也是一位年薪过亿的打工皇帝。

唐骏,你好!

  唐骏:你好。

  唐骏做客经济频道

  主持人:唐骏,我们看到社科院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到今天年底,毕业大学生未能如期就业的人数高达150万人,这意味着每四个大学生里就有一个找不到工作,这是一个全球的形势。前段时间,美国的劳工部长赵小兰到我们演播室来说,美国明年有可能是8%的失业率,每13个人就有一个人失业,这对大学生来说是不是一个特别不好的消息,这个数字您觉得是不是还有可能进一步恶化。

  唐骏:我觉得这个数字是非常严峻的数字,更重要的一点,我觉得这个数字是过于保守的一点,据我所知,比如在上海的一所著名的大学,到目前为止的签约率只有8.9%,我们看去年这个时候的签约率已经达到了71.2%,你就看得出来这个数字的巨大差距所在,所以我们觉得大学生就业问题已经成为一个非常大的社会问题。

  主持人:这个时候您给大学生提的建议,除了降低期望值以外,不得已求其次,还有什么其他的建议?

  唐骏:我觉得大学生面临经济危机的情况下,需要重新调整自己,首先调整的是心态,我觉得随着大学的扩招,现在的大学生,我们就把他当成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士,来调整心态,再也不是过去所谓的高端人士,我们去国外看到的列车的服务员、餐厅的工作人员都是大学生,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所以我觉得对中国的大学生来说,调整心态是非常重要的,再也不要条挑三拣四的。

  主持人:尤其不要看不起一些服务性行业。

  唐骏:对,我觉得服务性行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行业,目前也是就业最大的生力军。

  第二,我们这个社会还是实力型社会,你是否具备了就业的技能,包括职业的一些基本的技能和素质等等,这些也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中国的很多大学教育,给学生更多的是提供的思维方法,很多技能还是在工作当中学到的,大学毕业生面临招聘的时候,哪些技能在金融危机的时候,就业形势不好的情况下,哪些技能最被雇主们看重?

  唐骏:其实雇主们看重的是你的实际应用能力,大学学的毕竟是书本的东西,书本的东西到实际社会中确实有很大差距,你的实际应用能力,无论是技术的应用能力还是社会学的应用能力,还有就是你对社会的了解,因为我们的大学教育相对来说是比较封闭的,当你踏入社会,你的社会经验、你的社会能力,可以帮助你在这个企业中更容易投入到这个工作当中,这点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个就是我们所谓的职业精神,这种职业精神包括对工作的态度、敬业的程度、对工作的热情等等,这一切也是我们企业对大学生的一个要求。

  主持人:这个时候还有一个选择就是去创业,我们看到,连这些海归的学生们,很多人创业的比例还不是非常高,像您这样年薪过亿了,还是选择去打工而不是创业。

  唐骏:针对这个创业话题,我鼓励创业,反对盲目创业,我觉得现在有一股盲目创业之风,很多人想去创业,其实是没有准备好的。

  主持人: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

  唐骏:对,我上次见到一个大学生演讲的时候说我想创业,我说你为什么要创业,他说因为我找不到工作,找不到工作就去创业,这个成功的可能性我们可以想象出来。创业应该是准备好的,比如你是否有一个好的创业或者是商业模式、资金、团队管理等等,这恰恰是创业成功的基础,不然的话,盲目地凭一时的冲动去创业等于是失败。

  主持人:当然,走投无路的时候选择创业也是另外一种形式的创业,当然可能标准就要放低一些。

  唐骏:对,你维持自己的生计可能是通过简单的创业,我觉得与其说是创业不如说是维生。

  主持人:金融危机对一些行业的打击比其他行业大,比如外贸、钢铁、房地产等等,你觉得未来的失业率比较高的情况集中在哪些行业?

  唐骏:我觉得在两端,第一个是高端,高端的服务性行业,我们所谓的咨询行业、律师行业、金融服务行业,这些高端白领特别是外企的高端白领,各大公司已经出现了裁员的迹象,已经开始裁员了。

  第二个是真正的低端,以外贸驱动加工型的行业,制造业为主,也会出现所谓的裁员,这两端是目前中国面临的最大的失业风险所在。

  主持人:我们现在再把这个角度换过来,从雇主的角度考虑,如果要裁员的话,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减薪、一种是裁员,这两个都受到新的《劳动法》的限制,为了保护我们这些雇员的利益,不能一次性裁员多少,如果要裁员的话,还要一次性付多少薪水,从雇主角度来看,减员和减薪,哪种方法更值得提倡,或者对什么样的企业来说值得提倡。

  唐骏:我觉得如果是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需要做一个选择,减薪是比较可取的方式,因为《劳动法》限制了很多裁员的制约,减水受一些制约,但是相对来说比较松一些,我觉得除了减薪也好、裁员也好,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强制性休假,这个在《劳动法》里没有那么明确地规定,我们过去给员工一个星期放两天假,我现在给他放两三天甚至更长一些,缓冲企业在薪酬方面的压力,其实也是可取的方面。

  主持人:强制性休假,这倒是一个新的概念。对于有些企业,既没有减薪也没有减员,这时候是否对有实力的企业或者是未雨绸缪的企业来说,也是一个以低成本抄底人才的好时机。

  唐骏:你讲得非常对,现在很多人都讲抄底,其实最大的抄底是人才的抄底,现在的人才市场,这是一个最疲软的市场,在这个疲软的市场中,对一些企业来说,如果你抓住了这样的机会,过去你需要支付很高的成本获取高端的人才,现在也许只要花一半的成本,或者过去只能争夺二三流的人才,现在可以争夺一流的人才,为了企业的长期发展,这是最好的办法。

  主持人:我们再来关注一下农民工,现在出现农民工提前返乡的局面,有四百万的农民工已经提前返乡了,但是我们现在想把他们留下,甚至希望他们的家人、他们的兄弟姐妹都能到城里来,加速我们中国城市化的进程,您对这些农民工,我们还能为他们做哪些事情?

  唐骏:现在农民工返乡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因为他们看不到未来,看不到希望,如果在一个城市等着,他现在不知道到底要等多长时间,这个时候农民工就选择了回乡,我们希望农民工留在城里,为中国的城市化建设做出贡献,这个时候作为企业主也好或者政府也好,应该给农民工一个信心,比如说我们有一家企业,雇了一千多个农民工,我希望告诉他的是,也许在未来一两个月当中我不可能付你工资,是所谓的强制性休假,但是,这个春天很快就会到来,春天来的时候我们还需要恢复生产,这个时候我一定会把你们再请回来。给他们希望,给他们未来,告诉他,三个月之后我希望你回来,农民工考虑到三个月如果回去了,三个月以后回来,这个工作也许就不是他的了,那个时候,我相信很多农民工愿意选择留下,等待这三个月的时机,所以农民工要的是希望,要的是信心。

  主持人:好的,谢谢唐骏,谢谢我们著名的财经人士,也是年薪过亿的打工皇帝唐骏和我们分享他的观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