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欧佩克减产短期难奏效 警惕油价中长期反弹风险

  为阻止国际油价快速下跌,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17日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将原油日产量削减220万桶。自今年9月以来,欧佩克原油日产额度累计已削减420万桶。但国际油价17日依然走软,并一度跌破每桶40美元关口。


  从当前石油市场多空因素的力量对比来看,欧佩克减产短期内恐难推动油价实质性反弹。但随着经济回暖,以及由于投资不足等原因,国际油价存在中长期大幅反弹的可能。

  减产难抵需求疲软

  欧佩克大幅减产并未能提振原油市场信心,17日纽约市场油价暴跌8%,盘中一度跌破每桶40美元,报收每桶40.06美元。事实上欧佩克9月和10月两次减产后,国际油价均不升反降。迄今,与7月达到的历史峰值相比国际油价跌幅已超过70%。

  综合专家观点,目前石油市场空方力量仍占上风,欧佩克减产短期内对油价支撑作用有限。

  首先,从需求方面看,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均已陷入衰退,新兴经济体增速也大幅放缓,原油需求低迷。国际能源机构(IEA)最新报告显示,今年全球日均原油需求量约为8580万桶,比去年减少20万桶,为1983年以来的首次下降。欧佩克在其最新月报中也预计,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经济状况的不断恶化将导致明年全球日均原油需求量下降15万桶,至8570万桶。

  主要经济体原油库存不断上升也说明供大于求的现象日趋严重。欧佩克最新月报显示,目前经合组织成员国原油库存水平超过56天需求量,而过去5年来的平均值仅为52天。能源消费大户美国11月份商业原油库存连续第四个月上升,达到2007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其次,欧佩克减产的效果还取决于其内部的执行力。欧佩克是一个结构相对松散的组织,达成协议后,一些成员国未必会严格遵守。权威研究机构普氏能源资讯发布的调查显示,若不包括伊拉克和将于年底退出欧佩克的印度尼西亚,今年11月欧佩克11个成员国日均原油产量比10月减少95万桶,为2816万桶,但与当月2730万桶的日产限额相比仍高出86万桶。

  目前,各机构对明年国际油价的预测值存在较大出入,但多数观点是,油价可能在明年上半年触底,下半年有望反弹,具体反弹幅度要取决于世界经济回暖的速度。普氏能源预计,本月国际油价将跌破每桶40美元,明年将进一步下挫,特别是在能源需求淡季的3、4月份油价可能触底。世界银行预期相对乐观,该行预计明年国际平均油价将在每桶75美元左右。

  中长期油价依然看涨

  尽管短期内油价出现实质性反弹的可能不大,但从中长期来看,一旦世界经济摆脱困境步入复苏轨道,石油需求将快速反弹,而低油价导致的原油生产投资不足等问题可能再度引发供需矛盾,国际油价或将重回高位。

  欧佩克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沙基卜·哈利勒指出,产油国的能源行业正面临严峻的投资瓶颈,如果油价长期维持低位,将制约产油国进一步扩大产能。IEA不久前在对800个处于成熟期的油田进行调查后发现,由于缺乏投资,这些油田的产量以每年9%的速度递减。

  俄罗斯副总理伊戈尔·谢钦在出席本次欧佩克部长级特别会议时表示,如果国际油价持续下跌,俄罗斯石油公司可能减少在石油勘探和开采方面的投资,这将导致未来俄原油产量大幅下降。

  欧佩克认为,油价持续低迷必将导致生产投资不足,其结果必然是破坏市场供需平衡,使国际油价于2012年再度回升至高位。

  除投资不足外,美元汇率回跌可能也将成为中长期推升油价的又一潜在因素。自今年9月中旬以来,金融危机激化全球投资者避险情绪,全球金融资产大举回流美国,美元由此获得支撑。然而,分析人士指出,一旦经济开始复苏,全球恐慌情绪缓解,美元避险需求下降,美国政府庞大的财政赤字以及美联储实施的超低利率政策可能会把美元重新打入贬值通道。

  IEA在其最新《世界能源展望》报告中预测,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并按2007年美元币值计算,2008至2015年原油平均价格可能在每桶100美元左右,到2030年油价可能会超过120美元。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