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1世纪体育经济高峰论坛暨2008赫尔墨斯奥运营销大奖评选

北京奥运会高级顾问黄为

  2008年体育经济盛典暨奥运营销案例评选,由21世纪报系联合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等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客观评判奥运营销案例得失,总结奥运营销成就。搜狐财经作为本次评选的独家门户网站支持,从颁奖典礼现场发回如下精彩报道:

  黄为(北京奥运会高级顾问):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不是歌功颂德的主题。大家都知道,奥运会过去之后,每个企业都特别兴奋,每个中国人都特别兴奋,所有人都认为中国人这次举办了一次(用罗格先生的话说)无与伦比的奥运会。从84年的奥运会开始,大家认为84年的奥运会简直太棒了,然后看88年奥运会,一届一届奥运会,一直到雅典奥运会,我相信大家很多人都记得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非常令人震撼的开幕式,北京奥运会也是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

我认为奥运会还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的遗憾,所有企业回过头再看他们走过的路之后,我认为他们还可以做得更好,还有更多的空间。今年7月份我在日本开过一个会,要申请2016年奥运会的四个主办城市在一起开了一个会,要吸取北京奥运会举办的经验、教训,就是不要给国际奥运会太多的承诺。当时我们申办奥运会的时候,给了国际奥委会太多的承诺,以至于我们有太多的工作要做,有太多沉重的负担。芝加哥、马德里、东京、里约热内卢四个国家一致达成协议,不要像北京一样给国际奥委会太多的承诺。

  2001年开始大家有一个新的概念,就是奥运营销。在座很多精英都是奥运营销的高手,包括很多企业都是利用奥运会这个机会在营销自己。可口可乐、麦当劳他们营销自己的产品、营销自己的品牌。但是我觉得奥运营销一个最高的境界是营销国家、营销城市。在这一点上,从我自己来看,站在一个中立的角度来看,北京奥运会有一些遗憾。比如说我们提的口号“新北京、新奥运”,“新北京”没有太多的内容。我举一个例子,06年德国世界杯的时候,德国提出的口号非常有意思,大家认为德国是一个很死板的国家,但是06年世界杯的时候德国提出的口号是“创意德国”,就是说德国人是非常有创意的,在过去的历史上,他们所有为世界做出的贡献都是出于他们思想的火花。我们这次奥运会提出“新北京”,没有把真正的北京展示给世界,没有把北京现在的发展、北京的活力、北京的潜力展示给大家。包括我们认为一个无与伦比的开幕式,有很多的元素都是中国古老的元素。我认为五千年前中国的四大发明和我们在座的人没有一点关系,那是祖先的东西,我们没有任何一点值得骄傲的。所以我说这次奥运会上我们有很多的成就,包括51块金牌,包括我们中国的企业走向世界,包括像刚才李宁等中国企业在世界的舞台上崭露头角。我们回过头来沉下心来看看我们办的奥运会,我们还应该做得更好,如果再给我们一次机会,前两天我看到网上一条消息,也可能是一个谣言,伦敦现在不准备办奥运会了,准备让中国再举办2012年奥运会。我想如果北京再举办2012年奥运会,我们一定会比08年办得更好,因为我们第一次办奥运会没有什么经验。

  下面我们有一个论坛,谈一下我们08年北京奥运会的得失。我们会邀请更多的专家一起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经验、自己的想法。不要光是为奥运会唱赞歌,不要老是听罗格忽悠我们说“无比论语”的奥运会。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