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美国救市 > 美国宏观经济下滑

美国以“零利率”遏制经济衰退

  美国以“零利率”遏制经济衰退

  利率手段救市牌已出尽,加大对市场注资成唯一手段

  美联储16日决定将利率水平从目前的1%下调到了0至0.25%的范围,使得美国利率降至历史最低点。此次降息幅度大于市场预期,显示了美联储在经济逐渐恶化情况下决定利率调整“一步到位”的决心。

  不过,日本多年前就企图利用“零利率”手段来挽救资金的经济,但效果却有限。这一次,“零利率”能帮美国渡过难关吗?

  试图遏制经济衰退

  为阻止经济进一步下滑,美联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降到历史最低点,在当天结束的货币政策决策例会上,美联储决定将利率水平从目前的1%下调到了0至0.25%的范围,降息幅度大于很多分析人士预期的50个基准点。

  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同时承诺,将使用“所有可用工具”来抑制自上个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以及1/4个世纪以来维持时间最长的经济衰退。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FOMC)在今天公布的声明中称:“FOMC预计,受经济状况疲软的影响,联邦基金利率很可能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在相当低的水平。”声明表示,美联储“将使用所有可用工具来促进美国经济重新实现可持续增长并维持物价稳定性”。

  美国近日公布的各项经济指标均不乐观。美国劳工部最新公布的11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暴跌1.7%,创下61年来纪录。消费者物价指数是衡量一国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美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已经连续两月创出下跌记录;而美国11月工业产出环比下降0.6%,该月产能利用率由10月的76.0%下降至75.4%,低于1972-2007年的平均值81.0%。自今年8月以来,美国工业产出开始呈现下滑态势,实体经济遭受的冲击越来越明显,并且有迹象显示这一趋势短期内可能还会持续。此外,12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由11月的-25.43继续下降至-25.76,创2001年7月有统计以来的最低值。

  上述种种显示美国正面临严重经济衰退。事实上,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日前已经正式宣布,美国从2007年12月以来已经进入衰退期,到目前为止已经持续了12个月,未来还可能持续3—6个月。这次衰退期将会是二战以来最长的衰退期。

  分析师认为,随着一系列糟糕经济数据相继公布,未来半年内美国经济肯定会异常艰难。中投证券分析师李云洁预计,美国经济将在未来两个季度最为困难,随后在住宅市场投资以及消费回暖的作用下,于2009年第三季度摆脱负增长。预计2009年负增长0.8%,2010年温和增长1.6%。

  “心理作用大于经济效用”

  自上个世纪80年代末将联邦基金利率作为货币政策的主要工具以来,美联储曾两次将该利率下调到1%,第一次是在2003年6月份,第二次则是在今年10月29日。

  事实上,随着降息空间的不断减小,美联储近来已加大了向市场注资的力度。美联储上月宣布,再拨8000亿美元用于促进信贷市场运转,其中6000亿美元用于购买住房抵押贷款债券,2000亿美元用于促进消费信贷。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也已从9月份的9000亿美元迅速膨胀至目前的2.2万亿美元。

  但大幅注资将加剧美联储的资产负债,并可能导致市场上美元泛滥并造成美元贬值。美元贬值或许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美国经济,但从全球市场看,势必加剧受金融危机冲击的其他经济体的困境,并使其他国家失去投资美国的信心。在全球化的时代,其他国家经济大幅下滑,美国也绝不可能独善其身。

  对于美联储的举动,美国经济学家肯·梅兰认为,美国利率已非常低,降至“零利率”心理作用更大于经济效用,将会有助于振奋市场信心。受降息鼓舞,当天纽约股市暴涨。但《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称,即使考虑到美联储的这剂猛药,美国经济前景依然“惨淡”。

  在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问题上,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一直在“联合作战”。但财政部最近公布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并未能有效遏制经济下滑的态势,这迫使美联储不得不全力以赴。随着奥巴马上台,其大规模刺激投资和消费的“新政”可望付诸实施,可能对美联储形成有效配合。

  市场反应

  美股:三大股指 全线大涨

  因美联储大幅减息推动银行股上涨,美股16日收高,道指收涨359.61点,至8924.14点,涨幅4.2%;标准普尔500指数涨44.61点,至913.18点,涨幅5.14%;纳指涨81.55点,至1589.89点,涨幅5.41%。同时,美元兑其他货币不同程度地下跌,黄金价格相应上涨,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则下跌了44美分,为44.27美元/每桶。

  A股:增强降息预期地产股或受益

  继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中国在明年初之前还有进一步降息的空间之后,美国大幅降息或进一步强化中国市场上的降息预期。

  降息预期影响下,地产股昨日收高,而银行股偏弱。由于降息对银行股的负面影响正在弱化,预计进一步的降息对银行股的影响将趋于偏中性。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