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领域深化合作:“泛长三角”联合抗击金融危机

  本报记者 周扬 上海报道

  金融危机的影响,加速了“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

  12月15日至16日,宁波。首个高规格的“泛长三角”主要领导座谈会在这里举行。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市长韩正,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省长罗志军,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省长吕祖善,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省长王三运等党政一把手,全部到齐。

  不仅如此,本报记者还了解到,三省一市的重点部门,如发改委、国资委等部门的一把手,也悉数参加会议。

  国际金融危机对长三角地区的影响正逐步显现、中央作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决策,成为本次长三角座谈会召开的宏观背景。

  会上讨论通过了《长三角地区贯彻国务院〈指导意见〉共同推进若干重要事项的意见》(下称《意见》)。三省一市还商议了区域合作机制框架和新一轮重点合作专题,并强调“联手应对世界经济金融危机的挑战,进一步增强区域发展的抗风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深化合作

  一位与会的发改委主任向本报记者透露,本次座谈会特别提到了三省一市要在金融与环保两个领域加强合作。而这一直是长三角经济合作的重点领域。

  他认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合作将促进其它各生产要素在区域间的自由流动,引导产业转移,推动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的优化。”

  去年11月底,苏浙沪两省一市在上海共同签署了《推动长江三角洲地区金融协调发展支持区域经济一体化框架协议》,这标志着长江三角洲地区金融协调发展工作正式启动。

  随后,人民银行会同两省一市政府就推动长江三角洲地区金融协调发展做了大量调研,专门成立了“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金融协调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据了解,“长三角”地区城市商业银行战略合作协议已经签署,苏浙沪三地14家城市商业银行加入其中,合作内容包括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决策及争议仲裁制度、建立联络员制度、建立专题工作小组制度共4项内容。

  而长三角环保一体化合作在本次会议之前就已经取得突破,环保也成为今后长三角深化合作课题研究的重点之一。

  苏浙沪两省一市在12月15日共同签订了《长江三角洲地区环境保护工作合作协议(2009-2010年)》。长三角从明年起,将分别在水体、发电厂、尾气等领域统一行动,开展污染治理合作。

  长三角地区将逐步推进统一的污水处理费和企业排污费征收标准。大力推行排污权有偿分配和交易制度,在太湖流域先行开展COD排放指标有偿分配和交易试点。2009年,两省一市分别选择一个县(市)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

  除金融和环保两个领域外,上述发改委主任透露,国务院在今年9月7日发布的长三角指导意见中所要求的长三角各城市要加强合作的其它领域,如能源合作,也将加速推进。

  国务院要求,长三角要构建区域能源安全体系。如加快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共同推进石油和液化天然气码头建设,完善油气输送管道网络,加强油气战略储备,加快建设区域石油流通枢纽和交易中心,研究建立区域天然气交易中心。改善煤炭运输条件,研究规划建设大型储煤基地。优化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与布局,重点在沿海、沿江地带布置电源点,加快西电东送、北电南送和皖电东送输变电线路等的规划和建设,建设过江电缆通道。加快核电的规划和建设,进一步做好江苏沿海等地区的风电项目规划建设。等等。

  共抗金融危机:基建投资加速

  本次座谈会还特别提出:“要共同推进重大基础设施网络化建设,高起点统筹交通、水运、航空、能源、信息等综合基础设施的无缝对接,加快形成长三角地区的‘同城效应’,推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

  在国家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的引领下,长三角各省市也分别出台自己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公路和铁路建设仍然是其中的重点。

  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提供的资料显示,高速公路是实现长三角“3小时交通圈”的最主要方式,苏浙沪三地高速公路里程数已近7000公里,并初步成网。

  沪浙高速公路规划中的4条高速公路已建成杭浦、沪杭、亭枫3条,申嘉湖高速公路在建;规划中的上海与江苏的6条高速公路已建成沪宁、沿江高速一期、申苏浙皖3条,另有沪苏、崇启通道在建或将建,沿江高速二期已开展前期工作;浙江与江苏规划中的6条高速公路也已建成宁杭、申苏浙皖和乍嘉苏3条。

  铁路方面将力求实现长三角“列车公交化”,建设中的京沪高速铁路、沪宁城际铁路等已将长三角地区带入铁路建设高潮期,还有金山支线改造工程、沪通铁路、沪杭客运专线等一批铁路正在积极开展前期工作,沪杭城际即将开工。

  而在本次座谈会上,三省一市的党政一把手们联合表示,要联手贯彻中央扩大内需政策措施,形成投资、出口、消费协调拉动的区域经济增长格局;联手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努力形成以服务业为主的现代产业结构;联手推进自主创新,启动并重点突破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攻关项目;联手推动金融创新,加快形成金融一体化发展格局;联手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共同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发展困难;联手建设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实现生产资源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

  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和省长王三运成为本次会议关注的焦点。而王金山在不久前出席在安徽举行的首届“泛长三角”区域金融高层论坛时表示,“安徽要把积极参与泛长三角分工合作作为应对危机的重要措施,承接产业转移,加强金融合作,推动内需联手,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