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1世纪体育经济高峰论坛暨2008赫尔墨斯奥运营销大奖评选

信中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汪潮涌

  2008年体育经济盛典暨奥运营销案例评选,由21世纪报系联合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等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客观评判奥运营销案例得失,总结奥运营销成就。搜狐财经作为本次评选的独家门户网站支持,从颁奖典礼现场发回如下精彩报道:

  汪潮涌(信中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参加这次论坛。在我演讲之前,我想先把美洲杯的资料片给大家放一下。

  (播放短片)

  帆船赛是一个非常赏心悦目的赛事,一定要多多出现在中国观众的眼球里。其实在过去四年里,对美洲杯每年中央电视台都有直播,而且做了很好的专题片。刚才大家从这个短片里看到美洲杯很惊心动魄的场面。美洲杯就像其他世界性赛事一样,它充满着冒险、挑战、激情,当然也带着国家实力、地缘政治的较量。

从1850年美洲杯创办开始,基本上是带着参赛国家的综合实力,它的精神内涵有科技创新、团队精神,有人类追求自然的挑战和深厚品位等内涵。在国际上,美洲杯帆船赛和奥林匹克运动会、世界杯足球成为影响力最大的赛事,它的历史比奥林匹克还要悠久,创办于1851年。美洲杯从1851年第一届比赛以后,美国企业界团队夺冠以后,一直被美国雄霸冠军宝座达132之久,一直到后来澳大利亚、新加坡等打败,才有机会把美洲杯的奖杯从美国带到别的地方。03年第31届美洲杯的举办地——奥特兰,瑞士队依托于新西兰队员的外援而夺冠,为此圆了欧洲航海大国150年的梦想。32届美洲杯就在欧洲60多个港口城市之间进行角逐,竞争的激烈程度一点不亚于奥林匹克的主办权,最后是西班牙的港口城市夺冠,花了22亿欧元修建了所有的设施,包括可以容纳100多万观众的赛场。

  美洲杯的影响力和世界杯足球、奥林匹克、F1并驾齐驱,因为它累计的观众数目、电视转播小时、媒体覆盖的次数与这些赛事是并驾齐驱的。中国为什么要组建队伍参加美洲杯比赛呢?04年9月份我的一次欧洲之行,当时我北美洲被组委会邀请去法国参加一个分站赛。在赛场上我见识了美洲杯分站赛的壮观和影响力,当时八支队伍参赛,海面上大概有将近六千游艇围成一个巨大的赛场,几十海里,大家都在海上看比赛,这是一个海上的盛典,当时很震撼。在这个赛场上,没有看到一支来自亚洲的船队,更没有中国的船队,也没有任何一个品牌来自于中国,当时心里感到非常着急,我觉得我们中国应该以一种新的姿态出现在国际航海的舞台上。回来以后,我就跟国家体委、帆船协会、水上运动中心等有关部门接触,最后于05年3月份正式在日内瓦宣布组队参赛。06年、07年我们参加了美洲杯大部分的赛程。

  中国之队参加美洲杯的历史意义在于填补了157年的空白,在国际上引起了航海界的关注,在所有欧美的大报上都是以整版或者头版报道。我记得纽约时报当时有一篇报道《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这是我们中国之队参赛很重要的一个精神回报,它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形象,复兴中国航海文化,是打造世界知名品牌良好的平台,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搭建了一个推广的舞台,同时也为中国老百姓生活增加了新的生活方式,引领新的时尚,让大家重新重视海洋,享受新的生活。06年4月份,我们把百年历史的美洲杯首次引到中国,我们把美洲杯拿到故宫长城做展示。我们的队员每次比赛之前要做非常繁重的预备工作。中国之队在组队之前,整个中国没有一个运动员参加过美洲杯,没有一个教练、没有一个领队知道美洲杯怎么回事,没有一个设计师、工程师知道美洲杯的赛船是怎么设计、维护的,所以我们当时和一个法国美洲杯的队伍合资。按照美洲杯组委会的要求,我们的设计团队和运动员可以用国际的外援,但是赛船一定要是中国造,07年初在东莞做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条美洲杯赛船,76尺长,所有的材料都是碳素、碳合金,这条船的造价和设计费加在一起超过一亿人民币。我们在整个比赛过程中得到了中国政府和体委有关部门大力的支持,我们在国内还举办了几次训练营,我们的运动员都是国家体委选定的。经过三四年的比赛,我们中国运动员从零到现在的七八个。

  在推广美洲杯的过程中,我们组织了几次大型的演唱会,包括4月31号在北京和中央电视台一起合办的“中国——扬帆世界”大型的演唱会。我们也得到了赞助商的大力支持,因为整个美洲杯32届,我们的费用将近3亿人民币,80%来自于赞助商,不足的部分由我们投资方补齐。我们的形象代言人是李新,举着中国的国旗爬上34米高的桅杆展示中国的风采。中国参赛美洲杯对中国帆船运动的促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去年我们运动员参加了首次中国杯的比赛。最近我们又在积极备战2月份在新西兰的路易威登帆船赛,我们这次以一个全新的队伍参赛。美洲杯中国之队创办了一个美帆会航海俱乐部,进一步推广帆船这样一个赛事。我希望大家有机会去新西兰参赛,或者是关注有关方面的报道。更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能够利用这种高端赛事展示自己的个性。如果说奥林匹克是一个成功的盛典,美洲杯这种高端赛事更能够体现一个赞助企业的个性、风格。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