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 > 国内市场反映

综述:提前下调油价彰显改革“让利于民”

  新华社记者

  国务院18日印发了《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通知》,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同时决定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理顺成品油价格。

  按照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结合近期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回落的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2008年12月19日零时下调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的出厂价格,同时将汽油零售价每升下调0.91元,柴油零售价每升下调1.08元。


  改革启动在即,调整后的改革方案与最初方案有哪些异同,提前下调油价会给相关行业和成品油消费者带来哪些影响?新华社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专家、业内人士和普通百姓全方位解读改革方案。

  方案有利于科学发展 迈出市场化重要一步

  从总体改革方案看,专家表示,争议十多年之久的成品油税费改革和成品油价格改革最终获准实施,标志着我国朝着市场化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对于国家实现科学发展,促进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在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日这一天将燃油税费改革正式推出,具有特殊的意义。”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他强调,此举意味着在成品油价格调整的问题上,政府的态度更加积极。

  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司长赵家荣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成品油税费改革和完善后的价格形成机制实施后,成品油价格将反映石油资源稀缺程度,兼顾社会各方面承受能力,必将有力地推动节能减排,对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实践表明,运用价格、税收手段,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将极大地推动节能减排。”赵家荣说。

  她认为,上述改革方案实施后,汽车车主多用油,将多交税,少用油,少交税,使成品油税负更加公平。这将促使消费者更加注意节约,在购买汽车时更多地考虑选择小排量汽车,更多地选择公共交通。

  “总体来看,这是个既符合中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又具有前瞻性和长远意义的改革方案。”。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评价说

  当前,我国经济增速趋缓,国家正在采取措施刺激经济发展。董秀成认为,改革顺应了这一形势,税额定得也相对不高,实行改革后油价不提高,同时降低油价,减少企业和人们支出,有利于刺激生产和消费。

  此前,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表示,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突出,节能减排工作任务艰巨。一方面,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我国对石油需求不断增加,由于资源匮乏,我国从1993年由净出口国变为净进口国,对外依存度逐年提高,目前已达到50%。寻找石油资源的成本也越来越高。另一方面,我国石油利用效率低、单耗水平高、浪费现象严重。我国单位GDP石油消耗和机动车每百公里油耗都明显高于发达国家水平。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耗油量急剧增加,燃油污染也日益严重。目前大城市80%以上的一氧化碳、40%以上的氮氧化物,来自机动车尾气排放。为保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迫切需要抑制燃油的不合理消费。

  董秀成认为,这个改革方案也向社会传递出一个信号,即成品油价格、燃油税都是有规则变动的。燃油税变动相对程序复杂,但从国家长远发展来看,为抑制石油消费的无序增长,推动增长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实现科学发展,将来不排除燃油税再次调整。从成品油价格来看,按照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成品油价格是随着国际油价变动的,当前下调油价,将来也有可能上调油价。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成品油价格下降,不仅是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还体现了税收对经济的调节机制,有利于资源的合理利用,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

  他说,在成品油价格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布后,社会公众和专家学者纷纷建言,建议实施先降价后改革的方法。因此政府综合了大家的意见,采取了这种方式来改革价格,等于是让利于民。

  提前下调油价顺应民意 力度超预期“让利于民”

  “刚刚听说19日零时起汽油价格要下调0.91元,在改革实施之前政府先将油价降下来,对我们出租车司机来说的确是个好消息。”北京北方创业公司的出租车司机李建委对记者说。但他同时也担心,油价下调了,政府对出租车的油补会不会下降?

  记者了解到,此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后,北京地区93号汽油零售价将从6.37元下调到5.46元,97号汽油价格从6.78元下调到5.87元,0号柴油价格则从6.23元下调至5.15元。

  “提前下调”成品油价格成为修订后的改革方案最大的亮点。国家发改委此前公布的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结果中,“尽早降低国内成品油价格”位居各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之首。

  “征求意见过程中,人们讨论的焦点之一,就是为什么国际油价降了而国内成品油价不降低,为什么不先下调油价再实行税费改革?国家根据公众意见,在实施燃油税改革前,提前下调成品油价格,显然是顺应了民意。”董秀成对记者说。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许昆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这次成品油价格改革,适当压缩了流通环节差价,使汽、柴油零售价降幅大于出厂价,将更多实惠“让利于民”。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也指出,调价方案规定在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后,国内成品油价格水平不提高,这意味着2009年1月1日增加燃油税费征收的部分后,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幅度将远远大于目前的幅度。“这相当于汽柴油出厂价每吨下调2000元左右,汽柴油税前价格则相当于每升下调1.7元左右。”周大地计算。

  那么,提前下调成品油价格,成品油税费改革实施之时会不会导致油价上升呢。对此,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学系主任白重恩解释说,从成品油零售价格上看,1月1日改革实施后价格将会和19日调整后的价格一致,以北京为例93号汽油零售价格都将维持在5.46元。

  他说,变化的主要是成品油的出厂价,也就是税前价。从改革方案看,从现在到明年1月1日改革实施之际,国内成品油的出厂价格将经历两次下调,一次是19日零时起响应群众呼声先行下降一次油价,到1月1日改革实施时,因为汽油和柴油消费税要分别增加0.8元和0.7元,为确保届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水平不提高,成品油生产企业还将再次下调出厂价格,也就是成品油的税前价格会再降低,从而保证税后价格不变。

  油价的下调让更多消费者尝到实惠。在北京某公司工作的罗磊说,这次汽油零售价每升下调了0.91元,幅度还是相当大的。他每月开车大约需要消费汽油180升,照此计算,油价下调后将比下调前每月节省160多块钱。

  油价下调对各行业影响不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下调成品油价格,以及即将实施的成品油税费改革和成品油价格机制完善势必对国内诸多行业带来影响,专家表示改革对不同行业影响不一。

  下调成品油出厂价格意味着成品油生产企业的利润会下降。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专家舒朝霞说,短期来看,下调成品油出厂价格对石化企业的利润影响比较大。但国际原油价格长期看涨,按照完善后的成品油定价机制,长远看对石化企业还是有利的,当原油价格在一定幅度内上涨时,确保企业有一定的利润空间。

  此外,由于此次下调成品油零售价格幅度大于出厂价格下调幅度,意味着成品油流通环节的利润受到压缩,但成品油购买者并没有增加负担。

  白重恩说,发改委等四部门此前就改革方案答记者问时曾指出,完善后的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将原先流通环节价差中允许的上浮8%缩小为4%左右,从此次提前下调成品油价格的幅度看也印证了这一点。

  此次下调油价,航空煤油出厂价格由每吨7450元调整为5050元,每吨降低2400元,下降幅度达到32%。尽管尚未接到调价通知,但国航有关负责人在得知调价消息后对记者说,此次油价下降肯定有利于降低成本,减轻竞争压力。

  据国金证券分析师说,航空煤油降价32%后,按照明年航空业1147万吨预测用油量计算,全行业将减少成本约275亿元。由于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每吨下调的幅度超出预期,因此对航空业来说降低了大量成本,形成长期利好。

  国金证券同时预测,此次航油价格下调后,预计2009年1月1日航油综合采购成本差价每吨还将下调300元。以航油降价幅度计算,预计平均燃油附加费将降至80元/人,根据明年民航业2.02亿预测旅客量计算,将使民航业减少121亿元收入。

  此外,不少专家也指出,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也有利于扩大内需,同时引导汽车行业根据消费者需求调整产品结构,小排量汽车板块将成为此政策的最大受益者。

  燃油税费改革方案采纳 特殊利益群体保障受关注

  修改后的改革方案在燃油税费改革内容上并没有太大变化,那么此前社会各界提出的关于改革公路收费和保障特殊群体利益的意见和建议会得到落实吗?

  针对社会各界关注的这些热点问题,社科院财贸所价格与税收研究室副主任张斌对记者说,事实上,原先改革方案已经明确了国家解决这些问题的原则,详细解决方案相信会在改革实施会中给予明确。

  以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的问题为例,这个改革方案并没有明确时间表。董秀成说,从中央角度说,很难给出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因为各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很难一刀切。有的地方财政状况好一些,取消收费后地方政府可以承受;但也有很多地方财政状况稍差,如果一刀切要求取消收费,可能会影响这些地方的财政收支运转。

  张斌也指出,政府取消二级公路收费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比如分路段统计贷款量、已还款量,提前还贷的资金量及提前还贷的具体安排等,这些问题在技术上存在一定难度,一下子完成需要时间。但他也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政府可以延缓取消二级公路收费进程,一旦如此,对于政府政策的落实和政府的信用可能会产生负面影响。

  对农业机械、出租车以及公共交通等行业来说,张斌认为,一方面目前油价并没有上调,还谈不到增加负担的问题,当前这一问题并非很迫切。此外,国家也明确会对农机补贴只增不减,随着改革的实施,如何补贴一定会在政府考虑之内。出租车行业的问题并非这一改革所能解决的,而是需要从体制上来解决,将来油价一旦上涨,可以考虑通过提高运价方式减轻司机负担。

  对此,财科所税收政策研究室主任张学诞也表示,税费改革实行后,国家对公益性行业、特困群体的补助问题、妥善安排人员就业等问题都需要尽快拿出具体解决方案,从而最大程度上保障百姓利益。(完)(记者韩洁、江国成、安蓓、周英峰、林红梅)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秀成 | 赵家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