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 > 国内市场反映

93号汽油今起降至5.06元/升 元旦燃油税改后价格不变

  12月19日0时,上海一加油站工作人员搬出调整后的标价牌。见习记者 徐晓林 图

  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出台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方案。

  会议指出,在征求公众意见后,有关部门对改革方案又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目前,方案出台的时机和条件已基本成熟,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实施。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8元,即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7元,即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其他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相应提高。
消费税率提高幅度和此前征求意见方案一致。

  国家发改委昨天宣布,从今天零时起,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的出厂价每吨分别下调900元、1100元和2400元。上述成品油价格调整已含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的因素,2009年1月1日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方案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水平不提高。

  这是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完善后的首次价格调整,也是中国两年以来首次下调成品油价格。

  93号汽油和0号柴油折合每升全国平均分别降低0.91元和1.08元左右。而上海地区降幅更大,分别降低0.99元和1.18元。

  上海降幅高于全国

  国家发改委的公告指出,此次调整的基础是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并结合了近期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回落的情况。

  这次成品油价格改革,由于适当压缩了流通环节差价,最高零售价格比目前零售上限价格每吨降低1160元和1270元。汽柴油零售价的降价幅度略大于出厂价。

  昨天,中石化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申向阳昨天告诉早报记者,上海地区的汽柴油零售价降价力度大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93号汽油每升降价0.99元至5.06元,0号柴油每升降1.18元至4.85元。以此前93号汽油6.05元和0号柴油6.03元为基础,降价幅度分别为14.88%和17.91%。

  根据记者的计算,如果按照简单平均的算法,上海地区汽油价格的平均降幅为0.9975元,比全国多降了0.0875元;柴油的平均降幅为1.215元,比全国多降了0.135元。

  市民:降幅还不过瘾

  记者昨天晚上在威海路的一家中石化加油站看到,前来加油的车络绎不绝。大部分车主还没听到降价消息,加油工也没听到这个消息。

  车主张先生听说油价要降,直接把车开了回去。“肯定明天去加。我最近一直都只加50元、100元,就等着降价了。”

  陈先生开的是一辆小排量车,当听记者说油价要降时,仔细询问了一下降价幅度。他低头盘算了一下,然后对着加油工说:“加满。”他解释说,这样的降幅影响不大。

  贺先生则觉得油价的降幅还不过瘾。“国际油价都跌了三分之二了,国内才降这么一点点。”他告诉记者,每周加油用五六百元,降价后估计能省八九十元。

  算账

  税改前后

  总支出比较

  假设:上海地区普通家用轿车,原先每年上交养路费1200元,平均油耗每百公里消耗93号汽油10升。有三个家庭A、B、C,每年开车里程分别为1万公里,1.5万公里和1.8万公里。开征燃油消费税后(93号汽油消费税目前每升0.2元,明年起每升1元):

  A家庭,税改前总支出1200+10000×(10/100)×6.05=7250元,税改后总支出10000×(10/100)×5.06=5060元,节省7250-5060=2190元;

  B家庭,税改前总支出1200+15000×(10/100)×6.05=10275元,税改后总支出15000×(10/100)×5.06=7590元,节省10275-7590=2685元;

  C家庭,税改前总支出1200+18000×(10/100)×6.05=12090元,税改后总支出18000×(10/100)×5.06=9108元,节省10275-7590=2982元。

  税改后,总支出的节省额=1200+0.099×X,其中,X为每年行驶的公里数。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将逐步撤并

  早报记者陈静思发自北京

  交通运输部财务司副司长徐文兴18日在中国政府网进行访谈时表示,国家将逐步撤并现有二级公路收费站点。

  徐文兴说,收费公路政策实施初期,由于二级公路造价相对较低,投资风险较小,人们对二级公路项目的效益预期相对较高,因此,大量的资金都投向了二级收费公路。

  随着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二级公路收费额在逐年下降,一些收费公路还出现了还贷困难的问题,目前收费公路存在的规模大、站点多等问题,也主要体现在二级收费公路上。因此,国家决定逐步撤并现有二级公路上的收费站点,并确定在东部地区不再建设二级收费公路。对此项政策的调整变化,必然会涉及到此前已转让的二级公路收费权项目。对于这些项目,国家可依财力状况,采取回购的方式处理。

  新闻分析

  油价为何先降 税改后价格为何不变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18日印发了《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通知》,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同时决定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理顺成品油价格。

  按照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结合近期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回落的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2008年12月19日零时下调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的出厂价格,同时将汽油零售价每升下调0.91元,柴油零售价每升下调1.08元。

  改革启动在即,调整后的改革方案与最初方案有哪些异同,提前下调油价会给相关行业和成品油消费者带来哪些影响?新华社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专家、业内人士和普通百姓全方位解读改革方案。

  “刚刚听说19日零时起汽油价格要下调0.91元,在改革实施之前政府先将油价降下来,对我们出租车司机来说的确是个好消息。”北京北方创业公司的出租车司机李建委对记者说。但他同时也担心,油价下调了,政府对出租车的油补会不会下降?

  记者了解到,此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后,北京地区93号汽油零售价将从6.37元下调到5.46元,97号汽油价格从6.78元下调到5.87元,0号柴油价格则从6.23元下调至5.15元。

  “提前下调”成品油价格成为修订后的改革方案最大的亮点。国家发改委此前公布的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结果中,“尽早降低国内成品油价格”位居各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之首。

  “征求意见过程中,人们讨论的焦点之一,就是为什么国际油价降了而国内成品油价不降低,为什么不先下调油价再实行税费改革?国家根据公众意见,在实施燃油税改革前,提前下调成品油价格,显然是顺应了民意。”董秀成对记者说。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许昆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这次成品油价格改革,适当压缩了流通环节差价,使汽、柴油零售价降幅大于出厂价,将更多实惠“让利于民”。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也指出,调价方案规定在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后,国内成品油价格水平不提高,这意味着2009年1月1日增加燃油税费征收的部分后,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幅度将远远大于目前的幅度。“这相当于汽柴油出厂价每吨下调2000元左右,汽柴油税前价格则相当于每升下调1.7元左右。”周大地计算。

  那么,提前下调成品油价格,成品油税费改革实施之时会不会导致油价上升呢。对此,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学系主任白重恩解释说,从成品油零售价格上看,1月1日改革实施后价格将会和19日调整后的价格一致,以北京为例93号汽油零售价格都将维持在5.46元。

  他说,变化的主要是成品油的出厂价,也就是税前价。从改革方案看,从现在到明年1月1日改革实施之际,国内成品油的出厂价格将经历两次下调,一次是19日零时起响应群众呼声先行下降一次油价,到1月1日改革实施时,因为汽油和柴油消费税要分别增加0.8元和0.7元,为确保届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水平不提高,成品油生产企业还将再次下调出厂价格,也就是成品油的税前价格会再降低,从而保证税后价格不变。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