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刺激消费 商务部择点推“信用销售”

  ◆每经记者 陈珂 江旋 发自上海、北京

  昨日,商务部网站发文表示,将积极发展信用销售模式。商务部将选择部分城市、银行和保险机构等开展信用销售的试点。

  商务部认为,信用销售可以带来内需和消费规模的扩张。

用较少的资金投入,实现同等或更大的商品购进额或消费额,使潜在需求转化为现实需求,产生资金使用上的乘数效应。

  商务部认为,美国信用销售比例高达90%以上,信用消费占总消费额的2/3左右。而据专家估算,我国信用销售比例不到20%,信用消费额仅占总消费额的3%。“信用销售滞后是导致我国消费率远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的重要原因。”

  “股市、房市疲软,已经使部分中高收入人群资产大幅缩水,这势必会影响全社会的中高端消费行为。”昨日,中信嘉华首席经济策略师廖群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不过在他看来,中央4万亿投资计划产生的乘数效应,将带动新的投资和新的就业,进而产生新的消费。“这些间接效应大概能拉动国民生产总值增长0.5个百分点。”商务部显然希望更多的金融手段,将这一效应放大。

  目前看来,发展信用销售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比如,信用信息渠道不畅。目前企业及消费者信息分散、封闭,尤其是散布在交易伙伴间及政府管理部门间的信用信息不能有效公开共享,企业难以准确评价交易对象的信用状况。

  商务部认为,信用销售必须有相关的支持政策,其中包括发展信用保险和担保,为企业提供风险保障,不断完善风险分担机制;建立交易数据交换系统,推动企业间交易数据的归集共享;培育商账追收、保理、信用调查与风险评估、信用支付中介、资产处置及变现以及信用交易数据交换共享等与信用销售密切相关的服务业发展。

  同时,商务部还寄望通过信用销售模式缓解中小企业生存压力。

  据专家测算,我国企业年资金周转率平均只有3~4次,而发达国家企业达到10~12次。商务部认为,通过信用销售,卖方企业可以提前实现销售、锁定目标市场,买方企业可以使等量的资金发挥更大的作用提高资金周转速度,从而提高整个国民经济的运行效率和质量。同时,促进银行信用和商业信用协调发展,还有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

  相关新闻

  “中国刺激消费将形成世界新增长点”

  ◆每经实习生 王金

  诺贝尔奖得主埃德蒙·菲尔普斯教授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访华行程。他认为中国政府能够把注意力放到刺激中国本土的消费上,这对于形成世界经济新的增长动力很重要。

  菲尔普斯曾以著名的“经济增长黄金律”获得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现担任美国财政部和参议院金融委员会顾问等要职。

  菲尔普斯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至少在许多发展中国家看来已经是一种榜样。因为中国解决了这么多人口的就业问题,而且在正常的情况下,中国居民的储蓄存款非常大,也能够用于其他国家的投资,中国对于世界经济的整体情况起到了改善的作用。

  然而对于中国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帮助美国或者说西方国家渡过这次经济危机,菲尔普斯持保守意见,他觉得并不会有很大的帮助。“因为美国真正的经济复苏,要等到金融行业再次步入正轨,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失业率再回到8%、9%的时候,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尔普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