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国际油价下跌 > 油价下跌最新报道

减产换暴跌 国际油价陷入怪圈

  见习记者 陈捷 上海报道

  12月17日,欧佩克宣布了新一轮的石油减产计划,减产额度超出200万桶的预期达到每日220万桶。该项减产计划将于明年1月1日生效,这将成为欧佩克自1982年开始设定产量额度以来最大幅度的减产。

  与此同时,美国原油市场却出现了暴跌行情,1月合约重挫8.12%,一度跌穿40美元整数关口,至每桶39.88美元;而主力2月合约也下跌4.48%,收盘于每桶44.61美元。

  “市场的反应让我感到迷惑,”上海中期石油分析师宋聪有点纳闷。“我找不出任何理由来解释利好下的暴跌现象,难道这仅仅代表了利好已经出尽?”

  减产已是骑虎难下

  这是近四个月来,欧佩克进行的第三次大幅减产。

  9月中旬,油价在7月初抵达高峰后已持续下跌两个月,当时次贷危机的大规模爆发加剧了商品市场的恐慌,石油成为带头的跳水大哥。欧佩克开打“减产牌”,首次出手的力度是每日减产50万桶。

  10月24日的维也纳会议,欧佩克再度宣布减产,数字被提高到每日150万桶。

  然而,欧佩克的两轮减产未达任何效果,油价继续一路下滑,相继穿破每桶60、50美元后,油价直逼“40”时代,比历史最高的接近每桶150美元缩水了70%以上。

  原本看多的国外投行也大举看空油价,美林本月初的报告称,如果全球经济衰退蔓延至中国,那么油价可能在明年初短暂跌破25美元。而一直看多油价的高盛也发布报告称,油价会跌到30美元。

  油价的“跌跌不休”令各欧佩克成员国头疼不已,此前欧佩克成员国部长发布了一份声明,声明表示:如果不加以控制,油价的暴跌可能会很快危及那些为保证中长期充足能源供应所需进行的投资。

  沙特石油部长纳伊米更是在公开场合表示,75美元才是石油的合理价位。“你们必须明白,将油价目标设定在每桶75美元是有正当理由的,你们要让每个产油国都生产,可我们不能在每桶40美元的价位上生产。”

  于是,欧佩克的减产计划继续“加码”——220万桶!至此,该组织决定削减的原油日产量已达420万桶。欧佩克主席、阿尔及利亚石油部长沙基卜-克利勒表示,累计减产规模是2.2%。

  “欧佩克成员国能否团结一致,严格执行减产计划是关键。”广发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陈年柏提出自己的看法,“同时,欧佩克仅控制了全球40%的石油供应,抑制石油下跌,还要看非欧佩克石油生产国是否配合,尤其是俄罗斯的态度。”

  在17日的减产会议上,欧佩克主席哈利勒表示,俄罗斯是主权国家,随时可能决定加入欧佩克。有消息称,俄罗斯的石油企业上个月已经将日产量减少了约32万桶。而在本次欧佩克会议上,俄罗斯仅是观察员,并不承担执行欧佩克会议决定的义务。

  远期依旧看涨?

  “这真是太出乎人的意料了!”南华期货研究所所长朱斌对于减产日出现暴跌连呼“看不懂”,“按理说,欧佩克削减力度之大史上罕见,同时近几日美元连续走软,目前美元指数已跌落至80以下,这对石油市场都是实实在在的利好,为何油价不升反降?”在此前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南华期货曾看好石油市场会在12月迎来反弹。

  更令朱斌感到奇怪的是,原油1月合约与2月合约间,竟然出现了近5美元的价差。(2月合约比1月合约贵5美元)。“如果买1月合约,同时抛2月合约,岂不是稳赚,但又为什么近期的1月合约价格却涨不上去?”

  一般而言,由于期货具有持仓成本,远期价格会比近期略高一些,但不至于到每手相差5美元的地步。

  广发期货的陈年柏对此的解释是,“由于近期合约更贴近现货市场,价格不会产生大的波动,而远期合约更易受金融市场的波动。如果未来油价出现暴涨,远期的期货合约会上涨得更多,这样的话,买近期,卖远期将会出现亏损。”

  “投资者对这一风险的担忧,或许预示着油价后市会出现令人意想不到的状况。”陈年柏意味深长地说道。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