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保暗战升级 商业银行结盟抬价?

  本报记者 赵萍 北京报道

  12月19日,中国平安(601318.SH)发布保费收入公告称,公司子公司平安人寿、平安财险、平安健康险及平安养老于2008年月1月1日至2008年11月30日期间的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920.94亿元、245.7亿元、2760万元及10.59亿元。

而其前十月原保险费收入分别为845.2亿元、226.18亿元、2629万元及10.37亿元。

  12月18日,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发布公告,公布了其1-11月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808亿元,同比增长53%。而其11月单月的保费收入为160亿元,同比增长仅为16%,增速已大大低于年初各月。

  此前,中国太保(601601.SH)也公布了其今年截至11月30日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其中寿险子公司太平洋人寿保费收入为626亿元,同比增长落至37%。

  随着中国保监会对于银行保险渠道监管效用的逐步显现,各保险公司的保费规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收缩,而此次收缩是否会传导到明年,对明年的总体保费增长构成负向影响尚未可知。

  与此同时,记者获悉,作为重要渠道的银行正在酝酿通过联盟的方式抬高银行保险手续费。上述都已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问题。

  四季度保费规模大幅下降

  今年8月,保监会开始向“过热”的银行保险发出“实现软着陆”的调控信号后,寿险业开始大兴结构调整之风,与此同时,保费增长速度开始不断下降。

  按照保监会每月例行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首季,全国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979.1亿元,同比增长51.6%。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641.5亿元,同比增长24.6%;寿险保费收入2130.6亿元,同比增长62.1%。

  今年上半年,我国保险业原保费收入5617.91亿元,同比增长依然高达51%。其中财产险原保费收入1299.27亿元,同比增长近20%,人身险原保费收入4318.64亿元,较去年上半年大涨64%。

  由于业务发展存在一定惯性,截至第三季度,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7939.6亿元,同比增长49%,略有下降。但主要是由于财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降至18.6%,为1840.4亿元;而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5455.9亿元,同比增长仍维持在63%的高水平。

  时间进入10月份,截至该月末,我国保险业原保费收入为8554.48亿元,同比增长回落至50%以内,为46.6%。其中,财产险原保费收入2001.2亿元,同比增长近18.4%,人身险原保费收入6553.2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58%,终于回落至60%以内。

  虽然保监会尚未公布全行业截至11月末的保费统计数据,但在记者采访中发现,已有不少家公司表示,保费已呈明显下降趋势。

  以中国人寿为例。今年1-9月,其原保险保费收入基本上维持50%以上的增长幅度,早在今年7月末,就以2030.41亿元的规模完成了2007年全年的保费收入,而飞速增长的趋势一直持续到三季度末。

  10月,中国人寿的单月保费收入出现了今年以来首次低于200亿元的现象,为162.15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开始放缓。而11月当月,中国人寿录得保费收入为160亿元,同比去年10月当月保费收入的138亿元,增长仅为16%,增速呈大幅下降态势。

  而中国太保的反应更加剧烈。其11月单月寿险保费收入为37亿元,同比负增长32.7%,而此前4个月单月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50%、58.3%、20.9%和-6.5%。

  就在保监会刚刚出台调控银行保险增长速度政策后不久,中国人寿某高管向记者表示,作为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保险公司,中国人寿受到保监会严格的监督,公司已经研究决定要在紧盯市场的前提下,相应地进行结构调整,如重点发展期缴保障型产品和短期意外险业务,而这一策略也将持续至明年。

  而保监会的一系列监管措施包括,例行银保渠道的检查,限制投连险业务,不再批设任何新的投连险产品或新账户,降低万能险结算利率等等,这些措施的效力不断在行业内显现。

  于是,中国人寿在其银行保险渠道上仅剩下为数不多的几个期交型产品作为销售的主导,一位中国人寿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直接的影响是,中国人寿银行保险渠道10月份单月保费收入下降超过20%。

  银行欲结盟抬高手续费?

  另据中国人寿一位分支机构银保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造成中国人寿10月、11月份保费收入大幅下滑的主要动因的确是其按照相关监管要求主动调整业务结构,降低银行保险的发展速度所致。但进入12月后,“银行保险渠道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银行方面的推动力度突然下降了。”

  按照多家保险公司的表示,今年年初以来,推动全行业保费收入高歌猛进的始作俑者是银行。在宏观调控和紧缩的信贷政策双重压力之下,赚取中介业务收入成了银行的一大重要支柱,再加上资本市场的震荡下跌,使资金流向发生变化,银行主动加大了对保险业务的推进力度。

  “但在保监会的监管之下,银行的利益受到了一定的损失。”前述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大部分银行可以理解保险业加大期交业务的初衷,同时,从综合费用角度,期交产品也能够给银行带来更多的远期收益,但对短期收益肯定有所减少。

  为了扭转银行保险中介业务收入下降的颓势,某些省市的银行保险主力渠道正在酝酿通过联盟的方式大幅提高银行保险手续费。该人士向记者透露。

  一直以来,在银保渠道占据劣势地位的保险公司只有通过提高手续费来获得银行的业务支持,由此造成银保业务的利润率低到几乎为负值。

  于是,为防止银保手续费的恶性竞争,2006年,监管机构开始介入,通过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了《银行、邮政代理保险业务自律公约》(以下简称“《公约》”)。

  “银行、邮政希望通过联盟将手续费提高到4.5%,而我们的银行保险产品定价预留的费用率只有4%,如果手续费提高到4.5%,银行保险业务就要面临全面亏损的境遇。”该人士不无担心的表示。

  而按照《公约》的规定,银保各险种手续费率支付的最高上限分别为普通型及分红型两全寿险趸缴产品中,5年期及以下的产品不得超过保费的2.5%,5-10年期产品为2.5%-3%;10年期及以上的产品不得超过3%;万能型趸缴产品不得超过3.2%等等。

  “很多银行都在看中国人寿的态度,毕竟中国人寿占据的市场份额最高,双方的博弈刚刚开始,而中国人寿也已经开始商讨应对方案了。”该人士续称。

  就在经济增长趋势出现放缓,保险业对于2009年保险业务发展、保费增长速度莫衷一是的当下,银保渠道爆出的这一变化对保险公司来讲不啻于雪上加霜。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已经介入开始与银行方面进行接洽。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周久耕局长自我检讨书
·周局长“烟表门”事件大揭秘--精心策划和导演
·网友爆料16位县委书记戴名表(多图)--块块经典
·任志强:中国人有钱 房价不需要降
·成品油降价了,高兴又无奈--发改委为何提前收税
·我也要为政府分忧,出几个办法提振楼市!
·北京草根公务员遭遇春节经济危机!晒晒工资
>> 更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