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油价与利好“背道而驰” 沪燃料油全线跌停

survey

   是趋势未改,还是反常现象?业内人士分歧较大

  ⊙本报记者 叶苗

  一场期待已久的会议,一个超出预期的数字,却引发了一轮出乎意料的暴跌。

  欧佩克减产会议终于告一段落,同意自1月1日起每日减产220万桶,这一减产幅度打破了历史纪录。

但令市场意外的是,欧佩克220万桶的大幅减产令油价不升反跌,纽约1月原油期货暴跌逾8%。受此影响,昨日上海燃料油期货各合约全线跌停,PTA、塑料、天胶等与原油密切相关的品种也纷纷下跌。市场原本指望的一个大利好,却戏剧性地演变成了大利空。

  对这一戏剧性结果,业内人士也纷纷表达了不同意见,或是认为原油的下跌趋势尚未结束,短期见底可能不大;或是认为昨日的暴跌是“反常现象”,随后应有报复性反弹。可以说,超纪录的减产不但没给油价指明方向,反而让多空分歧更加严重了。

  

  沪燃油被“牵连” 全线跌停

  欧佩克宣布将自明年1月1日起,每日减产220万桶原油,以稳定不断下跌的国际油价。这是欧佩克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减产行动。

  “我希望这个决定令大家意外——我们必须做些事”,欧佩克主席哈利勒说,“我可以告诉你们,(减产)将得到很好的执行,因为我们没有选择。如果不这样,情况会变得更糟”。

  但是结果确实变得更糟了,市场信心的骤然崩溃令“救命稻草”显得不堪一击。NYMEX1月原油期货结算价大幅收低3.54美元,跌幅达8.12%,报收40.06美元/桶,这是2004年7月13日来最低结算价。受此影响,沪燃料油所有合约都以跌停报收,主力0903合约早盘以2408元跳空低开不久即死封跌停板,终以停板价2406元报收,较前日结算价大跌127元/吨,昨日成交量大幅萎缩,日减仓11396手。

  

  油价短期难以见底?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油价之所以跟利好“背道而驰”,从市场心理上说是由于提前消化了减产的利多消息,直到数据出台,反应也很平淡。从基本面上说,减产的实际影响还有待执行状况而定,而即便是短期内缓解了库存危机,两个月后当冬季过去,原油的需求依然不容乐观。美国能源部(EIA)公布的最新周度报告显示,截至12月12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50万桶,汽油库存增加130万桶,库存的增加彰显出需求的疲弱。可以说,市场对于世界经济的整体悲观导致了国际油价出现了如此大幅崩跌,燃料油期货跟随跌停也并不奇怪了。

  东证期货分析师林慧表示,从近期的情况来看,国际原油在40美元这个位置并没有走稳,尤其在美元出现大幅贬值,欧佩克又大规模减产的情况下,国际原油走势仍然那么疲弱,可见短期见底的可能性不大。而对于燃料油来说,前期连续大幅上涨,也是因为还有传言燃料油会加税的因素,市场才一直表现比较坚挺。而且当时国内市场也认为国际原油在40美元可能也是底部,所以一旦外盘暴跌,国内资金也必然获利回吐。

  林慧表示,市场不理会欧佩克的“好意”也在情理之中,因为当前焦点并不在产量上。“焦点在于需求的大规模减退,以及前期投机资金的大量撤离 ,”林慧说,原油是过去两年基金介入最深的品种,目前基金持仓和04年时候比,差不多还高一倍,所以大幅砍仓的过程还要持续一段时间。目前来看,原油下跌的趋势还没有改变。

  

  是不是反常现象?

  对于昨日的暴跌,有关人士表示,这一“反常现象”是不可持续的,未来应该会有报复性的反弹。

  “市场没有注意到纽约原油期货1月合约和2月合约之间的价差,”南华期货研究所能源化工部总监杨光明表示,本周五是1月合约作为主力合约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目前市场看的油价就是1月合约的价格,而等到下周主力合约就将换到2月合约,2月合约目前还在45美元左右。所以等到下周,油价可能会有较大变化。“就算要做多,现在也不会买在1月合约上。”

  杨光明认为,在减产利好出台后随即暴跌,下跌动能得到了充分释放,也不排除是投机基金为了建仓而寻求更低的价位。但减产220万桶确实对原油本身供需关系改变很大,40美元这一低位难以持续很久。

  不过,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原油价格走势与减产利好背道而驰已暗示未来需求进一步下降,上海燃料油价格也将重回震荡走低的状态,近期沪燃料油仍以偏空为主。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周久耕局长自我检讨书
·周局长“烟表门”事件大揭秘--精心策划和导演
·网友爆料16位县委书记戴名表(多图)--块块经典
·任志强:中国人有钱 房价不需要降
·成品油降价了,高兴又无奈--发改委为何提前收税
·我也要为政府分忧,出几个办法提振楼市!
·北京草根公务员遭遇春节经济危机!晒晒工资
>> 更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