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遭遇反倾销 中国紧固件企业抱团欲反诉欧盟

  中国紧固件协会会长冯金尧18日称,目前该协会在国家商务部的指导下,正组织国内紧固件企业针对欧盟的反倾销调查进行抗辩,并对欧盟出口我国紧固件,提出反倾销诉讼。

  抗辩

  冯金尧18日下午在“重庆紧固件行业协会”成立大会间隙称,针对前期全国媒体广泛报道的欧盟向我国紧固件征收惩罚性关税或致80万人失业事件,目前协会在国家商务部的指导下,正组织国内紧固件企业针对欧盟的反倾销调查进行抗辩。

  本月3日,欧盟反倾销部门投票决定对产自中国的紧固件产品征收高达87%的反倾销税,从而使中欧在紧固件领域的贸易争端全面升级。如果欧盟各成员国批准该决定,欧盟将在今后5年内向中国产紧固件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这将是欧盟针对中国的最大反倾销案之一,中国紧固件产业将可能因此每年损失4亿欧元的外汇收入,同时将丧失80万个就业岗位。

  “据我们统计,目前全国共有8000家紧固件企业,1/3已经全面停产,1/3在亏损线上挣扎,仅有1/3处在微利边缘。”冯金尧坦言,尽管国家已经出来一系列的经济刺激方案,但政策有3~6个月的滞后性,江浙一带依赖出口的紧固件企业成了本次金融危机的重灾区。

  “对我们这种企业绝对是致命打击。”每年出口欧盟达到1000万美元左右的浙江宁波新兴紧固件公司董事长俞良斌称,目前很多出口紧固件企业,除了开拓其他海外市场外,也正在考虑通过转口贸易等方式,绕开欧盟的惩罚性关税壁垒。

  准备反诉

  冯金尧披露,该协会也正在收集相关证据,准备针对欧盟出口我国紧固件,提出反倾销诉讼。

  “除了抗辩外,我们还在两条腿走路。”冯金尧同时透露,欧盟的这一纸裁决尽管还需要欧盟各国批准后才能生效,但协会已经做好最坏打算,目前正在收集欧盟企业在华销售数据,一旦条件成熟,将提出对欧盟产螺丝等紧固件提出倾销的反诉。

  据悉,国内紧固件行业准备起诉欧盟倾销的主要是木螺钉、自攻螺钉、弹簧垫圈等5大类,而这些产品,在目前的国内建筑装饰行业,汽车业里都广泛使用。冯金尧透露,准备调查欧盟涉嫌倾销的产品是从2006年9月份开始到2007年的10月,涉及总金额达到了1.8亿美元,一旦真正立案调查并作出向欧盟螺丝钉征收反倾销税的裁决,那么中欧之间就会因为螺丝钉爆发一场贸易战。

  但俞良斌认为,在紧固件方面,中欧的互补性较强,中国生产多是中低端产品,在建筑,基础建设领域广泛使用,而欧洲出口中国的高端紧固件产品,也在国内汽车、高档装饰方面广泛使用。“个人判断中欧爆发螺丝大战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金尧 | 俞良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