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流动性再度“沉积” 银行资金运用难度加大

  冉学东 周小雍

  流动性过剩“阴影”再次笼罩在商业银行心头,令年末信贷规模超常规增长的商业银行资金运用左右为难。

  “现在商业银行资金运用渠道比较狭窄。”一位股份制银行资金运用部门人士表示。

  持续增长的外汇占款是前期商业银行面临流动性过剩的主要原因。此次,商业银行面临的流动性过剩根源有所不同,央行最新数据显示,11月外汇占款仅增加1123亿元,为2006年4月以来的次低。

  商业银行流动性增加目前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央行连续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以前从商业银行吸收的资金重新“吐回”商业银行;二是央行最近大大减弱央票发行力度,暂停3年期和1年期央票的发行,到期央票的资金也开始“堆积”在商业银行。

  加上宏观经济下行趋势下,商业银行对信贷风险控制更加谨慎。“投资渠道狭窄是目前困扰商业银行的一个主要问题。”上述人士表示,商业银行的资金运用除了发放贷款以外,大头就是投资各种类型的债券,“但从长期来看,在低利率环境下,债券投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

  长城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徐小青认为,就目前而言,商业银行的资金运用尚能覆盖资金成本的底线。目前,活期存款的利率只有0.36%,而最低的隔夜回购利率也在0.89%左右,通过隔夜回购还是有赚头的。

  不过,随着存款定期化趋势的加强,商业银行资金成本仍面临上升趋势,而与此同时,回购以及债券市场利率仍在下跌,银行面临的资金运用压力也在不断加大。

  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推进上市商业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试点,无疑将有助于商业银行的资金运用。

  民生银行资金部赵彬认为,目前商业银行最青睐的品种是信用类产品,如今年刚刚发展起来的中期票据,以及短期融资券等。“但是宏观经济形势不好,对信用等级的要求比较高,对于‘汹涌’的流动性而言也是杯水车薪。”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