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外贸拉动经济增长 开放式发展成就经贸大国

  在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之际,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30年来对外开放实现了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重要历史使命,完成了从封闭半封闭经济向开放型经济的转变,开创了全球范围内走开放式发展道路的成功范例。


  陈德铭说,我国对外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使我国迅速实现了向经贸大国的转变:

  ——外贸增长迅速。1978年到2007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从206.4亿美元增长到2.17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7.4%。1982年到2007年,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从43.4亿美元增长到2509.1亿美元,年均增长17.6%。30年间,我国出口商品结构完成了四次重大跨越。20世纪80年代实现从农产品为主向工业品为主的转变;80年代中期实现从初级产品为主向工业制成品为主的转变;90年代中后期实现由轻纺产品为主向机电产品为主转变;进入新世纪以来进一步向IT等高新技术产品为主方向转变。

  ——利用外资规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吸收外资总量还较少。90年代,中央确定了积极合理有效利用外资的方针,吸收外资进入高速发展期。截至2007年底,实际吸收外资金额累计超过8000亿美元,现存注册外商投资企业28万家。

  ——“走出去”步伐加快。30年来,我国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净额达1106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和对外设计咨询三项合计年营业额,从1978年的0.3亿美元提高到2007年的463亿美元,增长了1543倍。

  现在,外贸已成拉动经济增长重要动力。出口占GDP的比重由1978年的4.6%上升到2007年的37.5%。据测算,2005年以来,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20%以上,拉动经济增长平均2.4个百分点左右。对外经贸对经济发展的重大贡献还包括:先后缓解了严重制约经济发展的外汇缺口、资金缺口、技术管理缺口、市场需求缺口和能源资源缺口。我外汇储备从1978年的1.67亿美元,增加到2007年的1.53万亿美元。2007年我关税和进口环节税7585亿元,外商投资企业缴纳税收9972.6亿元,增加了国家财力。2007年我进口原油1.63亿吨,铁矿石3.83亿吨,氧化铝512万吨,分别占国内消费量47.9%、51.7%、46%,有效缓解了国内资源供应瓶颈。(记者龚雯)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