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存货调整导致经济快速收缩 国内经济明有望反弹

  11月份出口、发电量和财政收入等数据齐刷刷地出现了负增长,表明近几个月国内经济的收缩程度超过绝大多数人的预期。而工业生产数据更确认了这种趋势——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较上年同期增长5.4%,这是10年来除春节月份外的最低增速,增长率比上年同期回落11.9个百分点。
考虑到经济的快速收缩和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的情况,第四季度GDP增长率有可能在8%以下。

  国内经济收缩速度出人意料,根源在于过去3个月内,企业家的信心出现了急剧的转变。急剧转变的原因,一方面源于外部经济环境不断恶化——美、欧、日三大经济体同时衰退的情况已经几十年没有发生了,另一方面也因为国内舆论铺天盖地的报道营造了异常悲观的氛围。信心急挫代表着微观层面预期的变化,反映在企业经营上就表现为企业普遍暂停了新增投资,似乎私人部门的投资在一夜之间都消失了;在暂停新增投资之余,企业也开始大幅缩减原有产量,用减少库存的方式来支撑日常商品需求,这才有了近几个月工业产值大幅放缓的情况。企业根据经济情况以及对未来的预期来调整库存,这意味着国内经济已进入了存货调整阶段。

  工业生产减速如此剧烈,说明了企业家信心变化之大。在奥运之前经济欣欣向荣、生产资料价格不断上涨的时候,企业家普遍对今后经济前景充满希望,预期原材料价格会进一步上涨,从而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并加大库存。与现在的情况相对比,显然,企业库存主要起到缓冲的作用,而工业生产则往往会“超调”,这是目前的情况。事实上,这种情况我们并不陌生。在1988年企业需求旺盛、社会价格水平不断上涨的时候,企业便加大投资生产。不过,1988年9月起的严厉紧缩政策将经济冷却,企业则迅速紧缩生产并调整库存,1989年的GDP增长骤降至4.1%。

  企业存货调整主要表现在产成品和原材料两方面。这里有必要特别讨论原材料领域的库存。在生产畅旺、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的时候,囤积原材料就能获得比产成品更高的利润。这已经成为一个投资过程,而不是生产过程。因此,目前的消化库存,可称是“去杠杆化”的过程。例如家电行业,在此前国际原材料(如钢铁)价格不断上涨的几年间,家电生产商为锁定成本而大量囤积原材料,造成库存大量增长。而目前经济形势急转直下,家电行业就不仅要承担这些高价原材料库存的亏损,同时也要紧缩生产减少库存。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煤炭领域。截至10月末,社会存煤量为1.84亿吨,比9月末增加2060万吨,保持在历史高位;电厂、港口、煤矿存量继续环比增加,煤炭市场过剩压力显现。原来维持高原材料库存、现在则需要大幅削减库存的,还有化工、石油、钢铁、汽车、房地产以及零售等行业。

  企业存货的调整周期影响广泛。除了企业生产骤降之外,需求减少及减少库存的过程,则成为产成品和原材料的价格不断承压的过程。近几个月CPI迅速回调,PPI甚至从8月份的10.1%迅速降至11月的2.0%,创近31个月新低,都与企业调整存货的行为密切相关。

  正因为国内经济目前正处于一轮剧烈的存货调整周期中,工业生产和价格水平才会在短期内出现如此明显的变化。不过,存货周期的调整往往都是中短期现象,企业将存货削减到一定水平之后就会开工生产,因此国内经济在明年的某个时间有望触底反弹。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