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资航空股仍未走出严冬

国浩资本张君杰

   南方航空(01055.HK)和东方航空(00670.HK)分别向特定股东集团公司发行A股和H股。其中南航A股认购价格为3.16元(人民币,下同),H股认购价格为1.13元港币,总计约合30亿元;东航A股和H股的认购价格分别为3.6元和1元港币,金额总计约合30亿元。


   本次注资对南方航空影响有限;对东航而言,注资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金不足的燃眉之急,不过东航注资后市净率依然在2倍左右,仍然偏高。在发行完成后,南方航空的每股净资产在中国会计准则下仅从1.87元提高到1.91元,而东方航空的每股净资产在中国会计准则下从0.04元提高到0.51元。

   另外,我们预期国内航空业的基本面在2009年依然不乐观。11月份,国内和香港航线收费客公里同比上涨8.2%和4.3%。国内航线需求在四季度缓慢回升。但是,由于放缓的国内经济增长,增长率最多能达到单位数的增长,而不可能出现2006年和2007年的增长率。国际航线的收费客公里同比下降19.6%。预期国际航线在2009年一季度前不可能好转,因为美国、欧洲和日本在2008年四季度和2009年一季度很可能出现经济负增长,国内和国际航线的客座率分别同比下跌2.2和1.8个百分点。再者,近期人民币升值几乎停滞不前,在2007年和2008年上半年中国航空业分别获得大量的汇兑收益,这种收益在2008年下半年和2009年将大量减少,这也是造成业绩下滑的负面因素。

   民航局在12月10日公布了十项措施来应对金融危机,其中对航空公司有实质性帮助的有:返还国内航空公司缴纳的2008年下半年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免征2009年上半年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合计约40亿元。上次取消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还是在非典时期,由此可见当前航空公司面临的经营环境的严峻。但我们预期,各航空公司2009年均将出现较大的亏损,即使取消了该基金,也难以扭转航空公司面临的经营环境的严峻。

   根据我们前期和各航空公司的交流,鉴于取消订单可能将支付的罚金和长期发展等多方面的考虑,目前来看,2009/2010 年行业运力投放的增长仍将快于需求增长的速度,行业客座率仍面临进一步下行的压力。整体来说,民航局此次公布的十项措施对于航空公司有一定的正面帮助,但仅凭这些措施难以改变行业目前面临的困境,航空公司2009年仍将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