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 > 评论观点

成品油改革激发三类个股机会

金百灵投资秦洪

   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12月19日零时起将汽油出厂价格由每吨6480元调整为5580元,每吨降低900元;柴油出厂价格由每吨6070元调整为4970元,每吨降低1100元。上述成品油价格调整已含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的因素,2009年1月1日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方案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水平不提高。
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对于这一信息,业内人士认为,符合市场预期,这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时间选择上,较为符合市场预期,即先降低成品油销售价格。二是在当前油价背景下,成品油消费税改革不会额加增加消费者的负担。当时在征求意见稿时,有观点担心实施燃油税之后,成品油终端销售价格会超过当前的价格,从而增加消费者的负担,这其实也隐含着消费税不宜过重的态度。而从当前的信息来看,在元旦过后,终端销售价格水平不提高,这无疑有望降低消费者的负担。

   而从以往趋势来看,如果符合市场预期的信息或产业政策面“市”后,并不会给市场带来过大的惊喜,毕竟已反映在K线趋势中,这就如同周四的地产股一样,在刺激地产行业的新政策出台后,地产股出现高开低走的走势。所以,业内人士也担心,符合市场预期的中燃油税改革会否也会导致相关受益概念股出现高开低走的态势。

   对此,笔者认为这种概率虽存在,属于小概率事件,这主要是因为成品油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三个层面,一是建立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油价的联动机制,从而为炼油等相关行业的业绩变化趋势提供了一个相对确定的研究依据。二是燃油税改革之后,也取消了一些原先存在的规费,比如说养路费等,如此也会给相关行业带来利润的重新分配,自然会也带来投资机会。三是燃油税改革之后,也会引导着市场的消费心理倾向的改变,比如说小排量汽车、走节省能源的高速公路行车等等,这也会对相关个股产生一定的投资机会。

   循此思路,笔者认为三类个股或有投资机会,一是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权重石化股。确立成品油价格的形成机制,这有利于石化股的盈利能力稳定。而S上石化也可跟踪,毕竟炼油业务的利润将相对确定。

   二是汽车板块。尤其是以中低档产品为主的A股市场的汽车类上市公司,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上海汽车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等个股。

   三是高速公路股。出乎安全、通畅以及省油等因素,驾乘人员仍然愿意走高速公路,较低的估值仍有望吸引市场的注意。

   不过,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注意两个问题,一是目前市场对经济增长的需求分歧较大,尤其是经济不振的预期,而这对高速公路、汽车等行业的确有着一定的影响。二是成品油价格改革对相关行业的影响是长期而深远的。但市场往往也是短视的。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