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温州炒房团蠢蠢欲动 新政首日房市乍现活跃

  昨天是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的首个交易日,晨报记者兵分数路,探访沪上房产市场。

  尽管新政的松绑力度有限,但在管理层积极稳定楼市的强烈信号刺激下,房产交易市场以及商业银行、投资者都作出了较为积极的反应:购房不满2年的市民因交纳营业税方式的改变,降低了其出售成本,因而纷纷前来挂牌;中介公司反映二手房市场交易正逐渐复苏;让人又爱又恨的温州炒房团昨天放出消息:明年元旦一过,将组织百人来上海团购房产。


  温州炒房团明年1月再组团到沪团购

  “中央的新政肯定是利好。”温州购房团组织方的相关负责人昨天对晨报记者表示,虽然“放宽二套房贷限制”等政策本身对于准备在上海置业的温州购房者没有明显利好,但是政策频频出台所带来的市场信心却有可能影响到投资市场,楼市组合拳出台会释放刚性需求,而刚性需求又会拉动市场,带动整个市场走向繁荣。

  “年末也是温州侨胞返回故乡的时候,所带回来的资金也在寻找安全的保值方式。”该人士分析说,地产行业也算是一种硬通货,即使下跌,幅度也有限,因此不排除这部分资金会进入楼市。

  本月初,由近50名温州人组成的温州购房团来沪看房,曾引起沪上媒体的广泛关注。据记者了解,经过两天考察后,意向房源总金额已超亿元。温州购房团组织方昨天透露,目前他们正处于选房号、谈价格的阶段。但记者从相关开发商处获悉,至今还未有房成交。不过,购房团的组织方介绍,明年1月1日至3日左右,他们将再组织约100人的第二批温州购房团来沪看房。

  与温州购房团积极入市不同,上海的房产投资客表示将按兵不动。一名在上海有多年炒房史的李先生,从2003年在莲花路附近购买了第一套30万元的住宅开始,几乎每年都在倒腾手中的房子,经过几年沉浮,目前他在上海已拥有多处住宅、商铺、写字楼,并在南通、昆山也有置业。“我还会等待更多利好,现在暂时按兵不动。”李先生说,楼市经过震荡后,虽然现在政策频出,但市场依然看跌。李先生表示,他不会“贱卖”自己的房子,同时,由于资金都已进入楼市,自己也无实力再“逢低买入”,他决定等待2010年上海轨道交通网络健全后,刚性需求爆发时,再转移手头的房产。

  持房不到两年的房东出售意愿增强

  记者昨天从上海中原、合富置业和易居臣信的多家门店了解到,有不少人来电咨询,其中很少有人对二套房松绑“感冒”,倒是不少持有不满两年的房东显得比较积极,表示原本只是想用来出租的,但新政颁布后,等到细则出台,可能会考虑出售套现。

  从11月以来,连续的政策组合拳,最大的受益人之一就是普通住房的业主,持有超过两年的住房可免交营业税。不满两年也有一定幅度的税收优惠。因此,从各大中介公司的反应来看,普通房的挂牌量开始明显上升。

  据中原地产滨江雅苑分行负责人介绍,从昨晚开始,分行的咨询量开始增加,特别是2年内的次新房房东占电话咨询量的6成。对于房东方来说这一政策是直接降低了其出售的成本,所以2年内次新房挂牌量会在近期出现上扬,挂牌量的增加意味着会有更多的优质房源以便购房者选择,从而刺激市场购房需求。

  据宝原地产副总经理蒋国平透露:随着新政未来的执行,相信受利的房东会让利于客户,对于购房者来说购买成本的降低会直接导致其购买欲的提高。相信明年3月后,二手房交易会进一步复苏。

  专家观点

  新政短期难刺激银行放贷

  针对改善型住房取消二套房贷限制的新政,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新政对提振商业银行短期放贷意愿的作用恐怕有限,一方面这次新政并非主要针对地产开发商信贷松绑的,商业银行对开发商贷款的需求日后恐怕还要趋紧;另一方面,此次新政对二次贷款购房的需求刺激作用有限,估计短期内个人房贷需求新增还不会放大。

  本次新政规定,二次贷款购房的借款人要想享受到“7折优惠利率”,除了目前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以外,其所购买的第二套房还必须是普通住房。鲁政委认为,从上述规定来看,新政的出发点仍是为满足自住房贷款需求,而对投资性购房的刺激效应不大。

  据多数沪上银行反映,在最近一系列房贷放松政策的刺激下,相对今年9、10月份的放贷低谷,现在银行房贷业务稍有起色,但总体回暖的幅度有限,仍以自住需求贷款为主,投资性贷款需求仍然很少。各银行均表示,此次新政不会让房贷新增量大幅提高,因此存量房贷可能成为同业争抢的焦点。

  房贷优惠幅度已超新政尺度

  楼市再出新政放松第二套房房贷利率,但是,在上海楼市中,各银行已给予第二套房购房者更加优惠的贷款政策。昨天,沪上多家房产经纪公司向记者透露,从11月份以后,银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已普遍放松了二套房房贷利率,第二套房的购房者普遍可以获得接近7折的利率。

  “刚刚出台的楼市新政对于市场的利好可能有限吧,因为上海市场上,房贷的优惠幅度已经明显超过了新政策的尺度。”昨天,沪上一房产经纪公司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上海二手房市场上只有约20%的第二套房贷款客户能符合人均居住面积低于标准,而获得政策规定的7折利率。尽管大部分二套房购房者不符合国家的政策,但是在银行为客户制定的弹性房贷优惠政策中,几乎所有的二套房购房者都获得了不同程度的利率优惠,第二套房房贷利率上浮10%的前期政策已基本在上海市场上被全面突破。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上海二手房市场上,针对人均住房面积大于上海普通标准的购房者,银行房贷的利率尺度大约是基准利率的8折或者85折。但是还有相当一部分客户借助于VIP身份获得了7折利率。“所谓的VIP身份,一些银行可以令购房者通过变相手法获得,比如说,银行要求存款达到50万元的客户就是VIP客户,客户只要将购房款先存到这个账户,就可申请到7折利率。随后,购房者再把资金提出来购房。”该人士透露,最近房贷市场跟随楼市下滑,银行这么做,正是为了争夺客户。

  “针对二套房贷,政策层面还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昨天,申银万国发布分析报告指出,刚刚颁布的房产新政策代表了中央层面对信贷放松的信号,未来银行将在自己风险评估的范围内予以放松,首次改善或者面积大小并不会成为绝对的限制条件。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