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创意产业 经济危机中一种另类的崛起

  “在经济寒冬当中,创意产业确确实实能够刮起一股春风。”12月1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在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论坛上这样表示。厉无畏全面阐述了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发展创意产业的意义所在。

  美国的次贷危机使全球的经济和国内的经济都面临着不确定性越来越大,风险也越来越大。

我国很多产业的增长速度也开始下滑。但这其中,创意产业却逆势而上,按去年的数据看,北京的经济增长是12.3%,但创意产业的增长是19.4%,上海的经济增长是13.3%,但创意产业的增长率是22.8%;深圳经济增长15%,但是创意产业的增长是25.9%。在英国,尽管经济已经开始衰退,但其创意产业仍在最近3年里保持着6%左右的增长。

  在经济萧条的时候,人们选择逃避现实、寻求安慰或者憧憬未来振奋精神,都能从文化创意产品或服务中,得到完全或部分的满足。今年,日本有一种黄色的卡通小鸡开始风靡,在日、韩两地疯狂地热播,被媒体称为治愈型的卡通典范。不光是在日本、韩国,在美国好莱坞,有关金融风暴中心华尔街的电影也在开拍。在危机当中,文化创意产业成为了一种另类的崛起。

  要走出危机必须加强自主研发的能力,加快自主创新进程,减少对外经济依存度。而我国目前对外依赖率超过了50%,工业产品的新开发技术有70%属于外源性技术。面对这场金融危机,创新是更加重要的工程了。

  当市场受到压力的时候,企业要开辟他的蓝海战略,要做品牌有品牌战略,要做营销有营销战略,而这些战略当中都离不开文化创意。我们可以强调这三条:第一,传统的产业通过创意的统入,附加一定的文化内涵,有利于开辟他的蓝海战略。第二条是在产品创新中融入文化创意。如以色彩调节人们的心情,以结构满足人体的舒适,以独特的造型给人们丰富的想象。第三条,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不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蓝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