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年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

  2008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年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这是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孟海东在昨日召开的“动漫美学创意产业国际论坛”上披露的。

  论坛会上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改革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孔建华介绍,2004年至2007年,北京市的文化创意产业平均增长23%,创造增加值年均增长17%,分别占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的10.1%、10.2%、10.3%和10.6%,比重逐年提高,增加值平均增长率为17.4%,高于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增长率1.8个百分点。

今年1至8月北京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实现收入3354.2亿元,与上年同期增长23%,增幅高于上年同期4个百分点,高于全市第三产业增速2.1个百分点。如图所示,4年来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增加值呈现明显递增的趋势。

  近几年来,中国文化被广泛应用于多个国外动漫作品之中,中国作为一个多元文化并存的国家,56个民族有56种文化,从文化资源上看,中国拥有汉字文化、儒家思想、中国佛教、中医药文化、中国功夫、中国戏剧等一颗颗独特璀璨的文化明珠。动漫美学创意产业将成为对中国丰富多元的传统文化进行现代诠释、创作出国内外观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作品,并使之成为进行广泛国际传播的有效途径。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动漫美学创意产业具备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国门的前提。在经济快速发展与物质极大丰富的现代社会,人们的消费观念已由简单的物质需求转变为崇尚美学的文化需求。动漫美学创意产业正是以满足现代人的美学需求为出发点,以美学创意为核心,创作出具有快乐、青春、可爱特质,深受社会大众喜爱的美学作品、产品与服务。

  动漫美学创意产业可通过多种方式实现中华文化走出国门:通过动漫美学艺术作品实现中华文化走出国门;通过动漫美学衍生产品实现中华文化走出国门;通过动漫美学体验消费实现中华文化走出国门。

  商报记者 杜秀平/文 王飞/制表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