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万科恒大降价售房遭查牵出三个惊天秘密

  12月18日新京报报道,恒大和万科在南京楼盘因为降价销售将受到物价部门和房管部门处罚,其中万科被查处是因“超过了核定的基准价浮动幅度,违反了政府指导价规定,而恒大遭查处则是跟南京市那位戴天价手表、抽天价烟的局长有关。

就查处的理由而言,无意间暴露出来三惊天秘密!

  万科前段时间降价售房被查处,原因是“超过了核定的基准价浮动幅度,违反了政府指导价规定”;而恒大遭调查,则是被南京市江宁区那位抽着1500元一条极品香烟、戴着10万元价格江诗丹顿手表的房产局长周久耕指责为“低于成本价格销售,属于不正当竞争”。且不论查处的依据是不是于法有据、于理有凭,只是就查处的理由而言,无意间暴露出来三大秘密,让人唏嘘。

  秘密之一,原来政府部门早就知道商品房的建设成本的。当房价宛若脱缰野马和离了线的风筝,想怎么撒野就怎么撒野,爱怎么飙升就怎么飙升的时候,面对着老百姓的怨声载道和民意鼎沸,物价部门、房管部门一脸苦相,向民众大倒苦水,说是房地产业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运作,房屋建设成本是各家企业的商业秘密,政府不能越位、干涉和介入,成本不得而知。

  看着政府部门一脸诚恳、言之谆谆的样子,善良的百姓体谅了政府的难处。现在,开发商主动降价销售,房管部门立即指责其“低于成本价格销售”,由此看来,房管部门对房屋建设成本早就心知肚明,只是不告诉老百姓罢了。“成本”已经成为房管部门的秘密武器,房价高时,可以用来“宰”消费者;房价低时,可以用来“毙”开发商,目的只有一个,确保政府从地产业中获取最大利益。

  秘密之二,原来房价是政府确定的。过去,老百姓对节节攀升的楼价无可奈何,望洋兴叹,把满腔怨恨和火气撒在开发商身上。岂不知,幕后的操盘手竟然是政府部门。原来,政府部门事先“核定了基准价”,开发商只是遵照执行而已。难怪开发商在楼盘涨价竞赛中一个个牛气冲天、肆无忌惮,其背后最大的靠山来自于地方政府。老百姓难以明白的是,这“政府指导价”怎么都是高价、天价,怎么就没有低价、平民价?

  秘密之三:原来房地产市场是实行计划管理的。假如房地产市场是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运行,价格涨跌实在是题中应有之义,拿出几套低价房来促销,就如同超市几分钱一斤出售大白菜一样,一种销售策略、竞争手段、经营谋划而已,政府部门不应该挥舞大棒强行干涉,否则就是越位和滥用权力;假如房地产市场是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运行,就不会有“基准价核定”,就不会有“政府指导价”,有谁见过青菜萝卜被核定“基准价”?倒是农业生产是按照市场化运作的,遗憾的是,农民多年来一直是在“低成本销售”,竟然没有政府部门去查处他们。

  在房地产领域,政府能够做的,主要是为低收入群众提供保障性住房这一块。保障性住房,以廉租房为主,还辅以经济适用房、价格限制房、拆迁安置房、棚户区的改造房等。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争取用3年时间,解决近750万户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240万户林区、垦区、煤矿等棚户区居民的住房问题。

  政府只要集中精力管好自己能够管得了的事情就行,其余的,还是遵循市场规律,让看不见的手去自行调节,所谓的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老百姓已经被高房价折磨得苦不堪言,好不容易才看见降价的曙光,不要政府之手硬去干预,到头来只是空喜欢一场。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